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佛教思想史(2) 第十一章是敘述日本的佛教思 想。這章也會探討日本人心中的 「無常感」。 第十二章是敘述天臺、真言二宗如 何從中國傳到日本。日本獨特的淨 土宗又如何產生。並且介紹「神佛 習合」(佛教與神道的融合)。 第十三章是敘述淨土宗、臨濟宗、 曹洞宗、日蓮宗、時宗等所謂「鎌 倉新佛教」。 中世紀時的佛教,基本上是天臺、 真言二宗擁有壓倒性力量,其他宗 教集團都很弱小。 第十四章是敘述從日本近世到近 代的佛教。 第十五章是本書的最後章,介紹日 本研究佛教的現狀,並且探討日本 佛教的特徵。 第一章 佛教的成立 距今約2500年前,北印度(現在 的尼泊爾)有一個釋迦族的王國。 王國的王子就是後來的釋迦牟尼。 釋迦牟尼的父親是淨飯王,母親是 摩耶夫人。釋迦牟尼誕生時,一位 仙人到王宮,預言釋迦牟尼將來會 成為人上人,並完成悟道,還哀嘆 自己在聆聽釋迦牟尼的教誨之前 就會去世。 摩耶夫人在生下釋迦牟尼後就去 世,摩耶夫人的妹妹成為釋迦牟尼 的繼母。 不久,釋迦牟尼與16歲的耶輪陀 羅結婚,生下兒子羅睺羅,並且擁 有兩名妃。 釋迦牟尼表面上很幸福,但是他的 心中一直有煩惱。他後來如此寫 道:「我只使用最高級的梅檀香, 我只穿最高級的衣裳。我擁有三個 宮殿,一個是冬天用,一個是夏天 用,一個是雨季用。四月份的雨 季,在雨季用宮殿過很舒服。每天 看宮女跳舞。一天我突然想起將來 我老了會如何呢?」 於是,釋迦牟尼於29歲時出家。 出家就是完全切斷親朋好友等世 俗的緣,追求真理,進入安寧的生 活。 出家之後,釋迦牟尼遇到兩位仙 人。一位仙人教釋迦牟尼不被俗事 干擾的冥想。另一位仙人教釋迦牟 尼有意識與無意識的冥想。但是釋 迦牟尼都不滿意。接著,釋迦牟尼 開始實施苦行(例如長時間不呼 吸或斷食)。經過6年的苦行,釋 迦牟尼發覺無法去除煩惱,心靈無 法平靜。他只好放棄苦行。 釋迦牟尼由於苦行,身體衰弱,且 很骯髒,就到河邊清洗。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