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佛教思想史(6) 淨土的意思是乾淨的佛土。大乘佛 教之所以出現許多佛、菩薩與眾 神,理由或許如下:佛可以領悟 「空」。「空」既然是普遍的真理, 人人都可以領悟。所以在理論上, 釋迦牟尼之前的過去也好,之後的 未來也好,現在也好,佛都可能出 現。 阿彌陀佛是大乘經典出現的佛。阿 彌陀佛有兩個名字:無量光與無量 壽。淨土三部經就是無量壽經、阿 彌陀經、觀無量壽經。 龍樹是大乘佛教最初的偉大者。龍 樹是南印度婆羅門出身,據說擁有 超能力。年輕時,使用隱身術,潛 入王的後宮,引起騷動。後來皈依 佛教,修行,成為大學者。 他的著作「中論頌」開示「空」的 論理架構。以下是「中論頌」的部 分內容: 任何東西都不會消滅,不會產生, 不會斷絕,不會持續,不是一樣, 不是不同,不會來,不會去。 龍樹認為釋迦牟尼說法的核心是 「緣起」。前述八句在漢譯「中論」 是不滅、不生、不斷、不常、不一、 不異、不來、不去。 印度最大的哲學問題:自我,在該 書第18章如此寫道:「佛說無我, 任何自我都沒有。」 又寫道:「某物X因為某物Y之緣 而存在。X與Y不同,也並非相異。 並非斷絕,也並非永續。」 瑜珈行派認為實踐冥想是佛教的 根幹,由於創造出精緻的意識構造 論,也稱為唯識派。這派的創始者 是彌勒,但是也有人認為創始者 是無著(390-470)。 從初期佛教的「非我」、「無我」到 初期大乘的「空」,意味反對印度 思想正統派的佛教,逐漸轉變其立 場。 「密教」這個詞彙有兩個意思。佛 教本來是開放的教誨,但是後來卻 將特別的教誨秘而不宣,這是「密 教」的第一個意思。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