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美國是什麼?(1) 「美國是什麼?」(岩波新書)是 日本學者渡邊靖的著作,部份精彩 內容如下: 序言 川普離開白宮很久了。但是他下台 後,仍然出現在舞台,告訴眾人他 還健在。2022年的中間選舉,他對 共和黨的候補選舉發揮很大的影 響力,甚至暗示他將於2024年的 總統選舉再度出馬。他的支持者於 2021年攻擊國會會議室。他被指責 煽動這個事件。為何川普像九命怪 貓一樣?美國的問題在哪裡?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三星期後,我 看了美國政治專門的網站。 匿名「北卡萊納州卡利塔克的PM 」如此寫道: 我非常討厭菁英主義的民主黨,他 們輕視其他人。但是我並不愚蠢, 也不是差別主義者。川普沒有輕視 我們這些人。所以我們於2016年 投票給他。民主黨若想得到我們的 票,就必須傾聽我們的意見。 「亞利桑那州的BS」如此寫道:「我 對上述看法完全不同意,川普總是 輕視眾人,每天公然撒謊,認為大 家都會相信。這反映出美國反科 學、反知識的文化。」 俄亥俄州的JS如此寫道:「接受生 活保護的單親母親完全偷走勤勉 白人勞工的財富。」 紐約的JA如此寫道:「右派人物一 邊說請聽我的意見,一邊卻不願聽 別人的意見。我已經很厭煩這些 人!」 對這些批判,卡利塔克的PM如此 寫道:「我幾乎沒有接觸過白人之 外的人種,後來我在其他地方生 活,可以從他們的觀點理解事物。 民主黨的政治人物來我們的鎮 上,答應回復就業,因此我們投票 給他們,他們也當選了。但是他們 沒有做一件對我們有利的事情。」 馬里蘭州的AJ如此寫道:「川普比 民主黨還要更有效的利用認同政 治。川普利用認同政治,讓我印象 深刻的是在他被時代雜誌選為 『person of the year』後的集 會」。 本文 美國被稱為「實驗國家」。美國獨 立之後,不願中央集權。美國人認 為若賦予中央權力,將來會越來越 強大,開始榨取人民,但是若各州 如一盤散沙,就無法對抗歐洲列 強。因此建國的領袖就模仿古希臘 的民主政與古羅馬的共和政,讓國 家擁有足夠的規模,又以憲法嚴格 限制中央權力。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