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中國的宰相與功臣(1) 「中國的宰相與功臣」(PHP文庫) 是日本學者垨野直禎的著作,部份 精彩內容如下: 管仲 管仲是齊桓公的宰相,讓齊桓公成 為中國最初的霸者。 管仲年輕時,很貧窮。他有一位好 友鮑叔牙。鮑叔牙看出管仲將來必 有一番成就。一天,管仲邀請鮑叔 牙一起做生意。生意很成功,但是 管仲分到的利潤比鮑叔牙還多。鮑 叔牙心想:「這是因為管仲比我還 窮之故。」 又有一次,兩人相約做生意卻失 敗。鮑叔牙心想:「沒有辦法。這 不是管仲頭腦不好,是運氣不好。」 管仲三次任官,三次都被主人趕 走。鮑叔牙心想:「這不是管仲無 能,而是管仲生不逢時。」 管仲三次上戰場,三次都戰敗,而 且沒有戰死,活著逃回來。鮑叔牙 心想:「這不是管仲膽小,而是管 仲家中有老母需要奉養。」 管仲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 叔牙也!」 後來就衍生出一句話「管鮑之 交」。 齊國的始祖太公望呂尚在渭水邊 垂釣時,被周文王發現而拔擢。呂 尚輔佐周武王消滅商紂,因此呂尚 被封到齊。周武王同時也封自己的 弟弟周公旦到齊西邊的魯,監視 齊。孔子就是出生在魯國。 齊襄公居然愛上自己的表妹。表妹 嫁給魯桓公後,齊襄公還和自己的 表妹發生不倫關係。後來,齊襄公 被姪子公孫無知所殺。糾與弟弟小 白(後來的齊桓公)逃到莒。 糾逃到魯時,身旁有管仲與召忽。 小白身旁有鮑叔牙。雙方交戰時, 管仲射箭射中小白的衣帶,小白裝 死,逃到齊,並且即位為齊桓公。 齊桓公寫信給魯,信中寫道:「糾 是我的兄弟,我不忍殺他。請魯殺 他。如果管仲與召忽要來報仇,就 說要將糾的遺體送給我,而將糾的 遺體以鹽醃在桶子裡。若不如此, 我會派軍包圍魯!」 受到齊的壓力,魯就殺掉糾。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