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的宰相與功臣(6) 一天,唐太宗問:「創業與守成, 何者較難?」 房玄齡說:「天下還混亂時,群雄 並起,創業較難。」 魏徵則說:「守成較難。」 唐太宗說:「房玄齡與我一起打天 下,出生入死,所以深知創業較 難。魏徵與我一起安定下,所以深 知守成較難。不過,創業已經完成 了,今後要與各位一起謹慎守成。」 中國設有「起居注」的官,記錄皇 帝從早到晚的言行狀況。唐太宗 時,褚遂良擔任「起居注」。一天, 唐太宗問褚遂良:「我能不能看看 你寫的起居注?」 褚遂良說:「我沒聽過皇帝可以看 起居注。」 唐太宗說:「朕若犯錯,你會記下 來嗎?」 褚遂良說:「您做的任何事,臣都 會記下來。」 一年後,唐太宗問房玄齡:「為何 皇帝不能看起居注?」 房玄齡說:「如果皇帝能看起居 注,寫的人就不敢照實寫。」 房玄齡到了晚年時,很後悔一件 事,那就是沒有阻止唐太宗遠征高 句麗。房玄齡71歲時,臥病在床。 唐太宗派遣名醫為房玄齡治療。房 玄齡上奏唐太宗,述說他很後悔 沒有阻止唐太宗遠征高句麗。唐太 宗看完後說:「這個人生重病,還 在思考國家大事!」然後去見房玄 齡,與他握手永別。 魏徵 魏徵從小家貧,不得不去當道士, 並勤奮讀書。後來被李世民重用。 一天,魏徵對唐太宗說:「請將我 當良臣,不要將我當忠臣!」 當唐太宗決定在洛陽興建飛仙宮 時,魏徵對唐太宗說:「隋煬帝極 端奢侈,讓人民困苦,而敗壞國 家。請陛下思考隋朝為何滅亡的原 因,請不要興建飛仙宮!」 魏徵去世時,唐太宗說:「人製造 銅鏡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看 見國家興亡。以人為鏡,可以知得 失。魏徵去世後,朕失去一面鏡子 了!」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