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中國的宰相與功臣(3) 闔盧討伐越國,在戰場受傷而去 世,臨終時對兒子夫差說:「不要 忘記討伐越國!」 因此,夫差就命令一位侍衛站在庭 院,夫差每次經過庭院時,那位侍 衛就會喊:「您忘記殺父之仇了 嗎?」夫差就會回答:「不,絕對 不敢忘記!」 夫差用伯嚭擔任太宰(相當於行政 院長)。 三年後,勾踐想要討伐吳國。范蠡 說:「不行!我聽說武器是凶器, 上天禁止人們使用武器。」 勾踐不聽,仍然討伐吳國,但是卻 戰敗,逃到會稽山,夫差派軍團團 包圍。 勾踐問范蠡如何是好。范蠡說:「您 必須恭恭敬敬地向夫差道歉,並且 送他寶物。如果他還不肯原諒,您 就到吳國去服侍夫差。」 於是勾踐派遣文種去講和。文種跪 在夫差面前說:「勾踐願意成為您 的奴隸,願意讓妻子成為您的妾。」 夫差就想原諒勾踐。吳子胥說:「上 天要您滅亡越國,您不可以違背天 意,原諒勾踐。」 文種回去越國後,告訴勾踐:「吳 國太宰伯嚭是個貪財之人。您可以 用財物引誘。」 於是勾踐送給伯嚭寶物,讓伯嚭安 排文種與夫差會面。夫差最後原諒 了勾踐。 吳子胥說:「勾踐是賢君,范蠡與 文種是良臣,您如果讓勾踐回國, 他一定會舉兵。」但是夫差不聽。 這時,勾踐送美女西施給夫差。 勾踐回越國後,將一顆苦膽放在身 旁,坐著時或躺著時或吃飯時,都 會嘗一口苦膽,然後對自己說:「你 不要忘記會稽山之恥!」 伍子胥對夫差說:「我聽說勾踐吃 飯時只吃一碟肉,與百姓共苦樂, 他有一天會成為我國的禍患。」 但是夫差不聽,兩人的關係越來越 疏遠,而且夫差聽了伯嚭的讒言, 命令伍子胥自殺。伍子胥說:「我 死後,請把我的眼睛挖出來,掛在 吳國的東門上,我要目睹越國軍 隊進入吳國。」 三年後,勾踐果然派軍攻擊吳國。 把夫差圍在姑蘇山,夫差派人講 和。勾踐想答應,范蠡說:「上次 我們戰敗,是上天賜給吳國的禮 物,吳國違背天意,沒有接受。現 在上天賜給越國禮物,難道我們也 要違背天意嗎?」 最後夫差自殺。那時候,他用布掩 蓋眼睛,說:「我沒臉去見吳子 胥!」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