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談未來(6) 往昔台灣在國際上知名度最高的 是珍珠奶茶。新冠狀肺炎疫情蔓延 期間,台灣的民主防疫也廣為讓世 界所知。台積電的半導體,巨人的 腳踏車也世界知名。 我生下來就有心臟病,10多歲時治 療痊癒。我幼年時,許多窮人生病 了也無法看醫生。 1995年起,台灣實施國民健康保險 制度。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國家都沒 有將齒科治療納入健康保險,台灣 卻將齒科治療納入健康保險,讓窮 人也可以治療牙齒。現在有許多移 居國外的台灣人為了治療牙齒而 回台灣。 我不知道未來的世界會如何?但 是我知道100年後的人類,不會被 剝奪自己想做的事。 我們如果以溫暖化破壞了地球,讓 地球無法住人,100年後的人類就 必須另外尋找能夠居住的地方,這 樣就剝奪了他們想要居住在地球 的可能性。 因此重要的是我們不能為後世的 人決定任何事。後世的人可能會移 居其他星球,也可能留在地球,那 都由他們自己決定。 因此我們必須不能做出「無法挽回 的事情」。 有一句話「Be a Good Enough Ancestor 做一位好祖先」。所以我 們不能剝奪了後世人選擇的自由。 由於溫暖化與新冠狀肺炎的對 策,各國官員都在進行視訊會議。 我認為這是好事,因為溫暖化問 題,一年開一次會議還不夠,必須 經常召開。而視訊會議就很方便讓 各國官員參加討論。 可元的歌「Anthem 讚美詩」內容 如下: Ring the bells that still can ring Forget your perfect offering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筆者翻譯如下: 敲響還能夠敲響的鐘 忘記追求完美 所有的東西都有裂縫 因為有裂縫,陽光才能夠照進來 (全文完) ※我本來對唐鳳沒有好感,因為他 (她)不男不女,但是閱讀完他的 這本著作後,我對他刮目相看了!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