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欲望大國——中國(2)

欲望大國——中國(2) 2006年9月26日,香港聯合醫院有一位中國女子陳 秀娟生出女嬰。這個消息衝擊了香港。為什麼?因為 陳秀娟是非法居留者。她生產後就立即被逮捕。陳秀 娟這樣的女子現在被香港人稱為「內地孕婦」。她們的 目的是在香港生產。因此接近生產日期時,就趕緊到 香港。陳秀娟為了在香港生產,偷渡到香港,晚上就 睡在公園,等待臨盆。對大陸的中國人而言,在香港 生產的好處很多。首先,小孩會獲得香港居留權。而 且小孩的9年義務教育完全免費。加上在這期間,小 孩會獲得醫療等社會保障。 可是如果全中國的孕婦都蜂擁到香港生產,香港的生 產醫院豈不爆滿?事實上,從中國大陸到香港的孕婦 數目,2004年為3600人,2005年為8800人,2006 年光是上半年就已經有1萬1716人。 「內地孕婦」現象對香港人造成威脅,但是若斷然封 鎖,也會有人道問題。於是香港政府就於2007年2 月1日實施折衷方案「中央預約制度」。這個制度就是 事前接受申請,允許一定人數的孕婦,其他孕婦就一 律徹底排除。 「內地孕婦」是哪些女性呢?第一種是在「一胎化政 策」下仍想生第二胎的女性。第二種是肚中懷的是私 生子。為了避人耳目,到香港生產。這些女性幾乎都 是「二奶」。 網路上不僅有女性自願當「二奶」,也有男性自願當小 白臉。例如網路上會出現這樣的文字︰「我想找富 婆!」如果你在中國網路的入口網站輸入「富婆」或 「包養」,就可以找到自願當小白臉年輕男性的網站。 這些年輕男性光明正大地貼上自己的照片。他們都是 年輕又健康。照片旁邊的文字大膽而露骨,讓人吃驚。 例如︰「我是帥哥!」「我需要錢,所以正在招募女性。」 有一位署名「雄起」的男性如此寫道︰「我可以給妳 激情!」一位男性如此寫道︰「我今年20歲,178公 分,只要付錢給我,我願意做任何事!」 養這些年輕小白臉的女性,稱他們為「男寶寶」。 中國的少年犯罪非常嚴重。2007年6月12日,廣州 市一位17歲的少年犯下殺人罪與殺人未遂罪。被害人 是少年的父母。孩子殺父母在現在的中國,並不稀奇。 稀奇的是這位少年事後完全沒有悔意,在面對電視攝 影機時,不但沒有掉一顆眼淚,還若無其事地說︰「我 殺死和殺傷父母,一點也不後悔。」 少年又說︰「我當然知道這麼做,會被判死刑。但是 我沒其他辦法。我不這麼做,就不會獲得自由。我要 殺死父母,才能完全解脫。」 少年的名字是王濤。17歲的王濤想殺死父母,而獲得 的自由,是什麼樣的自由?那是能夠到網咖(中國叫 網吧)的自由。王濤每天下午5點起到晚上8點半在 網咖玩線上遊戲,或在聊天室聊天。這是他人生唯一 的樂趣。然而父母卻不喜歡兒子常泡在網咖,時常責 罵他︰「不要浪費錢!」在事件發生前,父母被就減 少王濤的零用錢,有時不給零用錢。因此親子間常吵 架。王濤便產生殺機。 事件當天,王濤向母親要錢去網咖,被母親拒絕,王 濤便用木棍打死母親。然後又去拿一把菜刀切下母親 的頭。然後等父親回家後,又拿刀子攻擊父親。好在 父親受傷後,奪門而出,鄰居見狀,趕緊打電話叫救 護車。 王濤後來被送人少年院。他對外界說︰「我絕對沒有 精神病。我知道自己犯了重罪。但是犯罪不是精神病 引起,那是我長期思考的結果。在我的精神世界中, 父母是我的敵人。是在我的人生中束縛我的自由的 人,我必須採取一切手段,排除這個障礙。我是在社 會最底層生活的青年,都市不接受我這樣的人,這個 社會蔑視我、傷害我。我想突破現況,出人頭地。遺 憾的是我的父母文化水平低,他們只對賺錢有興趣, 不想了解年輕人的精神世界。」 現在的中國最常見的名字是什麼?在韓戰時期,最常 見的名字是「援朝」、「衛朝」。1960年代和1970年代 時,最常見的名字是「紅軍」、「衛軍」、「紅兵」。幾年 前,中國人最關心的是北京奧運,因此在北京奧運前, 取名為「奧運」的小孩已經超過3千人。此外歡迎奧 運之意而取名為「歡歡」的小孩也達到數百人。上回 雅典奧運時,田徑選手劉翔獲得金牌,取名為「翔」 的小孩大幅增加。光是「劉翔」同名同姓的人就有2 萬人。 根據公安部的統計,中國最常見的名字,男性為「王 偉」,女性為「王芳」。全中國叫「王偉」的人有28 萬人。 2000年之後,有個性但又怪異的名字頻頻出現。例如 河南省有一對夫妻到戶政機構申請將自己的孩子取名 為@,丈夫姓鄭,所以孩子的名字就是「鄭@」。為什 麼要取這麼怪異的名字?因為這對夫妻很沉迷上網, 而且覺得「@」非常先進。戶政機構當然拒絕這樣的 申請。 中國的網路人口稱為「網民」,「網民」現在已經超過 2億5千萬人。6位中國人之中有1位是「網民」。10 年前,中國「網民」只有62萬人,可見其增加之快速。 現在中小學生的「網民」超過3千萬人。一半的大學 生是「網民」。 2007年,海南省破獲大規模詐騙集團。他們在網路自 稱「奧運組織委員會」,用偽造的入場券詐騙。這次事 件最令人驚訝的是被逮捕的87位嫌犯中,超過8成是 未成年。最年輕的是14歲的中學生。他們放學後,就 聚集網咖,發出詐騙email。協助詐騙的少年,每天可 以領到20至30元人民幣。如果詐騙成功,還可以分 紅。 (待續) 贖罪者理州上 2014年7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