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中國人如何看日本人(2

2011315日「西蒙周的個人空間」部落格還有以

「向日本學習」為題的文章如下:

日本發生大地震已經4天了。這是前所未有的大地震。

但是大和民族仍舊很沉著、理性、冷靜、遵守秩序。他

們的這種表現受到全世界的注目。

看電視畫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災民們排著隊,以

及電視畫面上沒有出現死亡者的遺體。飲用水與食物嚴

重不足,每個人每天只能有半瓶保特瓶的水與12

飯糰。然而卻沒有騙子或小偷。……

一個民族是否擁有高尚的靈魂與精神一個國家的國民

的素養如何?在災難中最能表現出來。中國人拿自己與

東鄰的大和民族相比,是更優秀,還是更拙劣,大家心

中自有一把尺可以衡量。但是,別人遭遇災難時,卻表

現出幸災樂禍的樣子,實在令人憤慨。我們必須向日本

學習。

312日的網路還有以「我們應該向日本學什麼?」為題的文

章如下:

日本大地震後,日本「三得利」(Suntory)公司宣布

該公司的自動販賣機完全免費提供。所有的便利商店也

開始免費提供飲料與食品。日本雖然遭受被害,但是,

日本人給我們上了一課。

文章旁邊還有公共電話前,災民排著隊的照片。還有其

他避難所的照片照片旁還有一些文字是:「完全沒有

喧鬧、吵雜」、「人人遵守秩序」、「女性與小孩優

先」。還有一張照片是許多災民坐在階梯,但是讓出中

間一條通道,給人通行。旁邊有文字解釋:「這是教育

的成果,無法用GDP獲得。」

還有下列文章:

……數百人在懬場避難,可是沒有一個人抽菸。所有的

男性都幫助女性。3個小時解散後,他媽的!地上一點

垃圾也沒有

……值得注意的有下列幾點:

一,政府以及各業界的緊急對應沒有麻痺。

二,民眾冷靜,遵守秩序,表現出國民的高素質。

三,媒體很快提供詳細資訊,讓民眾安心。

四,自衛隊與特殊警察在一個小時內就集合。

五,網路等新媒體及時傳達正確資訊。

身為日本人,如此被稱讚,覺得受寵若驚。

前面文章裡有「他媽的!地上一點垃圾也沒有。」有些

人或許會覺得這樣的說法有些粗魯,不過,「他媽

的!」並不是針對日本人,這是作者覺得「地上一點垃

圾也沒有」在中國是不可能的事,而有這樣的「形容」。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中國人都讚美日本人的冷靜與遵守秩

序,也有中國人對日本人的這種表現,認為是一種威脅

2011315日的部落格有如下文章:

我們對日本人在地震中的表現滿懷敬意。數百人、數千

人擠在避難所,沒有一個人抽菸,也沒有一個人在馬路

上閒蕩。災民離開後,地上沒有紙屑、果皮。在嚴重塞

車的道路上,沒有一輛汽車超車。這些都是中國人做不

到的事。

面對這個自古以來的仇敵、競爭對手,我們有許多該做

的事。

「老貓漫步」部落格的一篇文章標題是「日本的大地震顯示出日本是中國永遠的競爭對手」

「中國青年報」201029日登載出以「一個警官所

見到的日本」為題目的下列一篇文章:

我在日本8天什發生的3件事情,讓我很佩服日本良好

的社會氣氛與安定的治安。

1件事情是,有一天,我們一行人購物完畢後搭上巴

士,繼續行程。巴士開了一段時間後,一位女性發覺她

的錢包放在商店裡,忘記帶出來。她手上持有商店給的

收據,上面有電話號碼。她就打電話給商店。接電話的

店員告訴她,櫃台保管了她的錢包,她們也正在尋

找失主。由於錢包裡有不少錢,那位女性驚慌失措,現

在找回錢包,同車的人都很佩服日本店員拾金不昧。

2件事情是,我們在一家麥當勞用餐時,發現所有

的日本人都先將皮包放在無人的座位上,再去櫃檯點餐。

同行的中國人都習慣大小皮包片刻不離身,所以他們看

到日本人的這種行為,都非常驚訝。從座位上放置的皮

包就可以看出中日兩國治安的好壞

3件事情是,我們去參觀「國會議事堂」(相當於

台灣的立法院),發現一位約年過40歲的男子,全

身貼滿口號,在「國會議事堂」旁邊,手拿著擴聲器,

大聲叫囂。附近停著幾輛警車,以及有數名拿著警棍的

警察在巡邏,可是都沒有警察過來阻止男子叫囂。

我們一行人之中也有幾位日本人。根據他們的解釋,只

要男子在規定的範圍內,他要全身貼滿口號, 手拿著

擴聲器,大聲叫囂,那是他的自由。

這三件事雖然微細,卻都顯示出日本國民的法治意識與

良好的治安狀況

在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或黨大會在召開期間,根本不可

能在會場附近讓反政府人士喊叫反政府的口號。何況,

反政府人士即使什麼都不做,也會被軟禁。

「一起旅遊行網」網站於200848日登出一篇文

章「日本,最有禮貌的國家之一」。內容如下:

我所去過的國家之中, 日本是最有禮貌的國家之一,

也是最和諧的社會之一。例如,在集體宿舍裡,有好幾

個國家的旅行者住在同一個房間裡。浴室裡明顯無人在

使用時日本人也會問房間裡的其他人:「浴室裡有人

在使用嗎?」

長崎市內的路上電車,每停靠一個車站,駕駛員就會站

起來,對著乘客鞠躬後,再開車。當乘客將車錢放進車

錢箱時,駕駛員就會鞠躬,說:「謝謝!」

2011年,831日,網路上有一篇作者「Admin」以

「日本印象:清潔、安靜、溫和」為題的文章。內如如

下:

我在日本待了5天。讀中國教科書長大的我,感覺很多

不可思議。最初的感覺是「清潔」。道路上沒有絲毫垃

圾,真是奇妙的國家。沒有去過日本的人很難想像。我

日本買了一雙拖鞋。穿著那雙拖鞋在日本走過許多百

貨公司、公園、道路,甚至鄉下,數天後,拖鞋的鞋底

仍舊與剛買來時一樣新整個日本好像在真空玻璃箱中。

玻璃箱中沒有一粒灰塵。每一輛在馬路上移動的汽車,

都像新車一樣閃閃發亮。連輪胎也閃閃發亮。

日本人一年不洗車也沒有問題。在中國,只要三天不洗

,車窗累積的灰塵就可以寫出字來。日本的廁所非常

乾淨,中國的廁所又髒又臭20公尺外就可以聞到廁

所的臭味。

在日本的另一個感覺是「安靜」。日本人在任何時候都

小聲說話。「安靜」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汽車司機不按喇

叭。

在出發前,同事們建議我到了日本,可以用日本人聽不

懂的我的家鄉方言罵日本人因為日本以前侵略中國

時,殺了許多中國人, 罵日本人算是幫那些死去的同

胞出一口氣可是來到日本看到日本人品行高尚而有

禮貌我根本罵不出口

我與同事在風景區拍照留念時,拍了好幾張不一樣姿勢

的照片後,發現許多日本人排成一列,等我們拍完照後,

他們也要依序拍照。這個景象真令我們吃驚。因為我們

在中國旅行時,我們必須等別人通過後,趕緊按下照相

機的快門。可是常常等你按下照相機的快門時,突然發現有一個人影進入的拍照範圍內。

在箱根的夜裡,路上沒有人,汽車也很少。我散步走到

交通信號亮起紅燈處。那時候,雖然一輛汽車也沒有,

一位日本人仍舊一直站著。又有一輛汽車開來,停在

紅燈前。那個地方沒有裝監視器,四周也無人,汽車仍

舊停下。我想走過轉彎處時,一輛汽車剛好開來,我

習慣性地停下,等汽車先過,那輛汽車也停下來。難道

要讓我先過嗎?於是,我趕緊往前走。果然我走過之後,

那輛汽車才繼續往前駛。

日本人的習慣是行人優先。我從小時候起,就被教導過

馬路時要看清左右有沒有來車對我們中國人而言,馬

路上的汽車都是惡魔。日本人開車時真溫和絲毫看不

出侵略戰爭時代殺人鬼的模樣

(待續)

贖罪者理州上 2015年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