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中國人如何看日本人(4

19871115日的「中國青年報」登載一篇文章

「歷史不能再重複」。內容如下:

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中,我看到有人在打麻將,有人在

玩撲克牌還有毫不顧忌旁人眼光,在卿卿我我的情侶。

展覽場到處都有人把刀、機關槍當成玩具的遊客。他們

:「好漂亮的刀,用來自殺剛好!」還有

人模仿槍聲「棒……。「大國之魂」的作者鄧賢

1953-)到南京,坐上公共巴士,問車裡的人南京大

屠殺紀念館在哪裡。結果大家都覺得這個人很怪異。有

一個人笑著說:「你怎麼會想去那裏呢?那裏是日本人

去的地方。中國人只有腦筋不正常才會去。

鄧賢到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果然發覺去參觀的人幾乎

都是日本人。

我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時,對日本人參觀時的態度留下

深刻的印象。許多日本人是老兵與學生,他們有人跪下

哭泣。中國人,除了直接的被害者之外,有多少人會表

現出與

那些日本人一樣的行為?就算不哭泣,起碼也不要笑就

好了。當然也不要在紀念館內遊玩、談笑。

中國建國後的60年間,所舉行的抗日紀念儀式,中國

的國家主席只參加2。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的日本首

相與前首相則有52次比5

我在河南省時,一位中國人告訴我:「我們今天之所

以這麼辛苦,日本要負一部分責任。如果日軍沒有到中

國來,中國共產黨就不會取得政權。大躍進與文化大革

命中死亡的中國人,比被日軍殺死的中國人還多。如果

日軍沒有到中國來,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了」這樣的看

,我在北京、廣東也聽過。

這麼說來,是日本讓中國政府誕生。因此批判日本的

時候,中國政府與民眾的立場完全不一樣

201210月初,網路出現以「我們呼籲在中日關係上

恢復理性」為題的文章。內容如下:

我們雖然反對日本的主張,但是認為中國必須與周邊國

家維持友好關係。今天的日本與戰前的日本不同,中國

今後也需要援助。我們呼籲以和平、理性來解決問題。

我們反對政府操縱、束縛民意,升高狹隘民族主義的情


20129月中旬,中國一部分都市為了釣魚台島爭端,

而引發破壞行為。我們感到非常痛心,也指責這樣的行

為。我們認為這只是少數人的行為,絕對無法代表兩岸

四地(大陸、台灣、香港、澳門)的大多數人。這樣的

行為會引起國際社會的誤解。我們不希望看到這種情形。

「東方周刊」2011年第16號刊載旅日中國人徐靜波的

文章「從上海顧村賞櫻鬧劇說起」。部分內容如下:

我在宮川河畔散步時,碰到一群老人。他們年齡大約

6070,頭戴著遮陽帽。彎著腰,一邊談笑,一邊

在河邊種花。後來與他們聊天,我才知道他們是當地的

。種花完全是志工活動。他們透過自治組織,向市政

府提出這個計畫。市政府不僅贊成,還支付購買花苗的

費用,並且提供所需要的工具。我問他們為什麼會有這

種計畫。他們說整個市內就好像自己的家,今天從事

的活動,既是為別人,也是為自己。而且由於有這個活

動,老人們可以相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共度

美好時光。

我後來才知道,這樣的志工活動在日本很常見。

我在神戶大學講課時,住宿處附近有一個小公園。在櫻

花盛開的星期天,我去公園散步,看到幾位老人在掃落

葉,並且將公園裡的一點點垃圾也一起裝進塑膠袋裡

與他們聊天後,知道他們是當地居民,每個月的第一個

星期天與第三個星期天,到公園打掃。市政府提供工具

與茶水。打掃純粹是志工活動。

(全文完)

贖罪者理州上 2015年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