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大前家如何養育兒子?(1

「大前家如何養育兒子?」(PHP文庫

)是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著作,部

份精彩內容如下:

我有兩個兒子。兩人全都不喜歡讀學校

的書。我從來沒有對他們說「去讀書、

寫功課!」因為我不認為學校教的東西

有那麼大的價值結果他們10幾歲的時

就從人們所認為的安定軌道出局

dropout)了。

次男廣樹從小就喜歡玩電腦遊戲。中學

時代,完全不理會學校的功課,熱衷於

程式。好不容易進了中學到大學的一貫

學校,卻說:「若要學電腦,待在日本

是不行的」不去讀附屬高中,自己找

到美國全住宿高中,前往美國留學。後

來他進入名門大學的電腦系,卻讀到一

半,發覺再也學不到東西,便中途退學

了。

長男創希選擇自己喜歡的化學,卻在大

學時改變方向,結果沒有讀到畢業。

那麼,這兩人現在在做什麼呢?創希20

多歲時,自己設立了web諮詢公司,擁

45名員工廣樹也成立一家公司

這兩人在學生時代繞了不少遠路,但是

在這個嚴厲的時代,似乎能夠勇健地活


我認為教育最大的目的是,將孩子擺在

世界任何地方,就算他身無半毛錢,也

能夠生存下去

21世紀是誰都不知道「怎樣做才會成

」的正確解答,也就是「沒有答案

的時代」。看看現在日本政治的混迷狀

態就知道了

孩子學業成績不好,不必擔心。該擔心

的是過度適應學校的優秀學生。尤其孩

子如果從一流大學畢業了,請將這件事

視為悲劇。他們誤以為自己很優秀,結

果出社會後,反而很有可能遭受到非常

嚴厲的打擊。而且由於他們的生存能力

很差一旦被擊倒,就再也爬不起來。

如果無法期待學校,要如何是好呢?如

何做,才能讓我的孩子有獨立生存的能

力呢?很簡單孩子需要的東西,在家

裡教就行了。教育孩子,以前是父母親

的責任。現在是回到原點

「這個不准做那個不准做」將孩子

放進框架裡去。這不是教育,而是「調

教」。孩子白天在學校就一直被「調

教」,回到家又繼續被父母親「調教」,

這樣孩子如果沒有變成受「調教」的狗

就很奇怪了。

一個人從事他有興趣的事時,最能發揮

潛力。所以父母親必須仔細觀察孩子做

什麼事的時候,最樂在其中。這時候

不要想做那事,將來有沒有用?

用餐的時候,把電視關掉,家人邊用餐

邊談話。這樣就能增加親子間的溝通。

父母親可以知道孩子想做什麼事,以及

孩子的煩惱

在我家,用餐的時候,每次決定好題目

大家談論。

例如,當天的報紙有登出關於斯洛伐克

的新聞,我就會問大家「誰知道關於

斯洛伐克的事?」一般情形不會有很好

的答案。我就繼續說「看來我們家對

東歐的知識不足,下個星期六的晚餐

時,我們來舉辦關於東歐的討論會

這樣定期舉辦討論會孩子們的思考力

與發表能力會提高

提升家人談話的品質,可以提高孩子們

的生存能力

讓孩子擬定家庭旅行計畫。不只擬定何

時去去哪裡?還要擬定搭哪一家航空

公司的飛機?住哪一家飯店以及從飛

機場到飯店坐什麼交通工具以及到那

些觀光景點?並且要算出旅行的花費

孩子一旦擬定出家庭旅行計畫,就要確

實執行。這樣一來孩子知道如果馬馬

虎虎擬定家庭旅行計畫,會給家人添麻

煩,就會謹慎擬定家庭旅行計畫。如此

就能培養孩子對家人的責任感,也可以

獲得旅行地的種種知識旅行的意義就

會增加23

為了培養孩子的自立心,我建議廢除零

用錢,而以「做家事給報酬」取代

例如,清潔家裡的窗戶,如果委託清潔

公司做的話,要花5千元日幣。父母親

可以讓孩子做如果孩子將家裡的窗戶

清潔地像業者那樣閃閃發亮,就給孩子

5千元日幣。也可以讓女兒負責維護庭

院的植木如果植木維護得很健康,也

給她適當的酬勞這樣一來孩子知道

如果把事情確實做好,就能獲得酬勞

如果什麼都沒做,就可以得到零用錢,

就無法讓孩子有這樣的體會所以在大

前家,沒有零用錢制度,更沒有過年時

自動給壓歲錢的習慣

為了提高理財能力,如果家裡有多餘資

40萬日圓,我就分給每一位家人10

萬日圓,比賽一年後,誰賺得較多。

或許有人會認為不應該讓孩子玩金錢遊

戲,但是在猶太人的家庭,這是很尋常

的事日本在家庭或在學校都不教如何

理財,所以日本人才會將現金存在利率

0的銀行也無所謂

我只有大學時的入學金與第一學期的學

費,讓父親繳納,之後的學費都是靠我

自己打工賺來的錢繳納

為了培養孩子的領導能力,我建議讓孩

子參加夏令營在大前家,孩子從小時

候起,到了暑假,就參加美國的夏令營

內容大多是孩子組隊,由年長者領導,

做二天三夜的遠足。通過集團工作

養孩子的領導能力

我們小時候,附近的孩子們聚集在一起

玩遊戲在團體中自然學會領導能力

但是現在能夠有這樣的體驗,只有在學

校。因此我沒有完全否定學校存在的意

學校是集團活動的實踐場所,除此

以外的教育效果不能期待學校但是,

學校雖然能夠有同學年的集團經驗,卻

無法有年齡差距很大的集團經驗。就這

點而言夏令營能夠體驗雜多集團的生


(待續)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