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大前家如何養育兒子?(3

如果孩子現在不想讀書,讓他出去流浪

1年看看在現在的日本不可能迷路。

一邊在速食店打工一邊到處看看日本

如果還想讀書,隨時可以回家

現在50多歲的成功者,在學校時幾乎

都不是優秀的學生。例如「京都陶瓷」

的創始人稻盛和夫是畢業於鹿兒島大學

但是稻盛和夫現在是日本最有錢的人

東京大學畢業的官員對他都畢恭畢敬

松下幸之助只有小學畢業本田宗一郎

也只有高等小學畢業。這些人都創造了

戰後的日本

我參加高中同學會時,發生有趣的事情。

會費7千日圓,每人都出得起。但是要

吃下一攤時,首先說:「我知道一家很

棒的餐廳,我們去那裏吧」的人,不

可思議地,通常是以前在班上成績很差

的同學。他們現在幾乎都是自營業者。

以前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優秀學生

都進入大公司,當上班族,反而在金錢

上不太豐裕

我不是說在校成績差比較好,而是強調

在校成績的好壞,與往後的人生沒有關

係。

被別的家庭招待去用餐時,我總會很驚

訝,許多家庭在用餐時,是開著電視,

一邊看電視,一邊用餐。在我的家,用

餐的地方,不擺電視機

既然邀請客人來家裡用餐,卻在用餐時,

開著電視,這不是很失禮嗎?對方偶爾

轉頭看電視,孩子則是拿著遙控器頻頻

換台,讓大人無法好好談話,真是很不

愉快

不過由於夫婦平常不太談話,親子間也

不太談話,因此看電視時,偶爾有人發

出感想,也可以引發話題。換言之

視好像變成主持人,進入家庭用餐的地

方。否則,晚餐的時間不會有那麼高的

收視率

兒子如果偶爾走入歧路,我不會阻止。

我會說:「如果你想做,就去做吧!」

如果他想做暴走族就讓他去做

我讓孩子們騎機車。騎機車當然危險,

但是當他們出門時,我會說:「受個傷

回來!」

女學生現在有一半找不到工作。這是理

所當然。她們在校成績很好,可是這對

企業而言,一點魅力都沒有女學生沒

有發覺到時代潮流已經變了。而且她們

有就算無法就業,也可以有結婚「永久

就業」這個退路。

前幾天,我對一群每天接觸電腦的女秘

書們談話。我問她們:「妳們之中

沒有人曾經玩過電腦遊戲

結果回答「我曾經玩過」的人,在

5060人當中,只有2人。

極端地說,今後,玩過電腦遊戲,蓄積

能力的人,才有社會生存能力

男孩對激烈變化的社會有很強的適應力

但是在校成績不太好。另一方面,女孩

在校成績很好,可是在「比爾蓋茲的世

界」裡,幾乎沒有女性出現。因為她們

不理解電腦具有的正面可能性

我告訴那群女秘書們「將來妳們待在

家裡,也可以做妳們現在的工作

有人說:「我才不要把公司的工作帶回

家裡,繼續加班

我說:「不是那個意思。例如生產

時,以前要請2個月的產假,現在如果

使用電腦,就可以待在家裡完成工

作。孩子去幼兒園的時候,希望能夠早

10點才上班,下午4點就下班,這

樣的夢想將會實現。換言之,電腦是在

時間與地理的限制上,將女性解放出來

的工具。」

我還告訴她們如果要傳真文件給公司

外的人只要透過電腦的傳真機能

示傳給哪些人電腦就會幫妳做好

有的女秘書聽到這裡,說:「那麼,我

們豈不是要失業了

事實上這已經成為事實了現在在美

國的公司幾乎沒有人身邊有個人秘書

女性如果不以管理幹部為目標,就會失


在網路社會中,沒有男女的差別,坐在

電腦螢幕前的人有男有女,所以完全

沒有男女的差別

我的妻子是外國人,所以我的兒子也長

得像外國人。他們上幼稚園時,就被霸

凌。帶他們到公園玩時,往往引起其他

孩子騷動,大聲叫:「外人!外人!」

我不喜歡「外人」這個詞彙,我都說

「外國人」「外人」是外面的人之意

所以接近歧視用語。與韓國人稱呼日本

人為「倭人」一樣

然而,如果稱呼我的兒子為「外國人」

也不正確。他們持有日本的護照,是真

真實實的日本人他們甚至不會說英語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日本人會讚美地說

他們是混血兒half),混血兒長得真

可愛!」

但是,妻子聽到後,不以為然地說:

「那是偏見!他們不是half他們身上

有日本人的優點,也有美國人的優點,

所以應該說是double才對

有些人會遺憾地說「父母在世的時候,

我如果能夠做這個就好了

我完全沒有這種遺憾。我的父親活到74

歲。他在世的時候,我做了所有我能做

的事。我們家去國外旅行時,都會帶他

一起去父親雖然信仰淨土宗,但是他

去世時,我的心境比較接近莫札特的

「安魂曲」,所以我就播放莫札特的

「安魂曲」來取代念經

(全文完)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