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大前家如何養育兒子?(2

父母親必須教導孩子下列幾個責任

一,對自己人生的責任;二,成家之後,

對家庭的責任三,進入公司後,對公

司的責任四,身為日本人,對國家的

責任;五,對社會與世界的責任

如果孩子心中懷有這幾個責任,無論他

到世界哪個地方,都可以活得很好。然

而,這麼重要的東西,學校卻完全不教

所以,父母親只好自己教

每年年初,我都會擬定年間計畫。首先

聽聽孩子的期望,先確保與孩子一起遊

玩的時間。我在麥肯錫顧問公司即使很

忙的時候,也一定遵守與家人決定好的

計畫。我認為愛情最重要的是如何將時

間分配給家人。許多上班族回家時

人都已經睡了,無法與家人談話,這樣

的男人對家人完全沒有愛情可言

他們3040歲時不將時間分配給家人

不和家人談話,等到年紀大了,不得已

才跟妻子住在一起這樣就錯過了人生

最美好的時光。

我一個星期一次會跟妻子珍妮到家附近

的餐廳用餐沒有帶孩子,就只有我們

夫妻兩人,我認為這很重要。

看孩子的樣子,就感覺現在出現很棒的

世界。以前我們很辛苦要記憶很多知識

但是今後有電腦,不需要記憶很多東西

了。英文單字的拼字沒把握時,只要按

電腦上的「拼字檢查」,整篇文章都會

檢查

在這樣的時代,什麼東西都要記憶的話

就太沒效率了。5年之後,高中生大概

要帶著電腦上學吧

然而學校卻沒有察覺這個時代的潮流


仍舊要求學生盡量在短時間內,盡量記

憶很多知識

當我看到孩子的作業時我就生氣

孩子說:「不要再寫作業了不如去

玩電視遊樂器或打電腦

每年1月我都會看大學入學考試的考題

我真想看看出這些考題的老師長得是什

麼樣子。他們竟然能夠出那麼毫無意義

的數學和英文的考題,真令人佩服

能夠正確答出這些古怪考題的人,10

後,會不會是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想到

這裡,我就覺得非常可怕電腦擅長的

事情,人類與其競爭也毫無意義

日本人一直以來都接受偏重知識的教育

但是,日本人缺乏公德心,不體貼別人

若要培養孩子們的公德心,例如在暑假

與其做許多數學問題,不如到老人

院擺飯菜,或者洗碗盤、換床單。這樣

的經驗對他們重要得多或者清掃公共

廁所。這樣他們就會了解沒有公德心的

人,是多麼給別人與社會添加麻煩

前幾天,我在公路上開車時,看到前面

那輛汽車從車窗丟出速食店很大的杯子

現在的年輕人常常有這樣的行為。

我們家有任天堂與SONY的各種電視遊

樂器。許多父母會對孩子說「別玩電

腦遊戲了,去讀書!」我則是對孩子說

「與其讀書,不如去玩電腦遊戲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棒的電腦遊戲是

「希姆城市」。玩家擔任市長,營運市

稅金要如何使用由於金額有限

不可能實現玩家所有的願望。如果在處

理垃圾上,使用預算,犯罪或許會增加

好的城市,人口會增加,但是 人口增

加太多的話,也會發生問題。

我玩了這個「希姆城市」之後,發現人

口一旦超過16萬人,都市的機能就會

喪失。在玩「希姆城市」的過程中,自

然會了解現在的大都市所面臨的問題。

這樣的事情,最好能在小學的時候教學

生。

用英文表現的話,就是trade off

(理州註:中文的意思就是魚與熊掌不

可得兼),要選擇甲,就不能選擇乙

這是這個「希姆城市」遊戲的重點

會問題大半是這個trade off」。要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玩了幾次「希姆城

市」遊戲之後就看出了端倪

日本文部省的教育方式很難培養出這種

思考迴路學校教學生和平很重要

是為何和平很重要呢如果不遵守和平

的話會如何呢?會有什麼處罰嗎?這

些都必須思考可是日本人卻沒有這樣

的發想

當我提醒孩子「不要太常去game

center」孩子說「爸爸,現在已經

不叫game center,而改叫amusement

center

孩子說由於有amusement center

內暴力就消失了。「street fighter

等街頭打鬥電腦遊戲讓玩家達到發洩

情緒的目的而不會想與同學打架

也是一種社會貢獻。

聽了孩子這番話我立刻在自己的書中

電腦遊戲的社會意義。或許應該

付版權費給孩子看孩子這個樣子

覺得我現在從他那裡學到的東西比他

從我這裡學到的東西還多年紀大的人

可以做的是忘記以前學的東西,學習新

的東西

電腦遊戲之中我很喜歡final

fantasy 」。因為這個軟體的每一個舞

台都有完全不同的命運。以前都是艱辛

一路走來,到了這個舞台卻柳暗花明又

一村的感覺到下一個舞台又遇到完全

不同的命運。這很接近實際的人生。遭

遇挫折,不能灰心,到下一個舞台又會

有新希望出現。人的命運與在學校的成

績,或父母有錢無關。有時會發生預料

不到的事,而突然改變了命運

有些人學校的成績雖然很差,但是對某

種事業的感覺特別敏銳,或是待人很親

切,而有人緣,人擁有種種可能性。這

些才能在何時在何地會開花結果,無

人知道

有些人從報紙雜誌獲得知識,卻說得

出比經濟學者還卓越的道理有些計程

車司機會說出比我還詳細的政治分析

(待續)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