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為了活下去(3

我讀了「麥田捕手」、「蒼蠅王」、托

爾斯泰的短篇小說這類的文學經典,而

且深深愛上了莎士比亞。不過,喬治.

歐威爾的「動物農莊」才是我真正的轉

捩點。我總覺得歐威爾好像知道我從哪

裡來、經歷過哪些事。他筆下的動物農

莊其實就是北韓,而他描寫的就是我在

北韓的生活我在那些動物身上看到了

我的家人,包括我外婆、媽媽、爸爸

還有我自己那些腦袋空空、新來的豬

就是我。

我皈依了基督教,但我不排斥其他宗教

信仰。

我考上了東國大學的刑事司法學系

讀了西方偉大哲學家的著作,例如蘇格

拉底和尼采

我終於能夠思考「吃飽」和「活命」以

外的事。我從來不知道知識能帶來快樂

小時候,我的夢想是有一大桶麵包可以

吃,現在我開始懷抱更大的夢想

諷刺的是,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一堂課

是「瞭解北韓」。這是我第一次那麼詳

細地去認識我出生地的政治經濟體制

我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沒在課堂上讓下

巴掉下來,更難以相信大饑荒之前

韓的配給制度曾經每天發給多數人700

克的穀物。我小的時候,全家人一個星

期能買到那麼多就要偷笑了!這堂課教

我們,偉大的領袖金日成殺害或肅清了

多達160萬人。我震驚無比,覺得難以

相信,儘管如今我不再相信金正日可以

用念力控制天氣

2011年年底,我接到南韓教育放送公社

某個電視節目製作人的電話。他想訪問

脫北者,並經由統一院的某個人聽說了

我。我答應了。這集節目在20121

月播出。不久,我接到另一位製作人的

電話。她正在製作一齣名為「現在去見

你」的有線電視節目,想邀請我上節目

我也答應了。

當我還在首爾的天國夢想學校就讀時

來自美國德州泰勒市的基督教青年團體

曾到我們學校講道,提到一個為期5

月的訪貧志工團。即使我英文不好,若

能藉這次機會去美國,看看這世界也很

好。因此我決定跟這個獻身宗教的青年

團體一起工作,自我挑戰。

當飛機在休士頓的喬治市洲際機場觸地

降落時,我有點噁心想吐,但這次不是

因為暈機,而是因為我來到了敵人的領

土!大家排隊下飛機時,我腦袋裡都是

大鼻子美國大兵拿刺刀刺向北韓無助母

親的影像。童年宣傳的畫面仍舊盤踞在

我的腦海,我從小被灌輸的情感仍會

無預警地跳出來。

我來看這個邪惡國家的人民在幹什麼?

但是環顧一眼機場,我的恐懼消失無蹤。

周圍有牽著小孩的父母、吃著薯條的路

人、一群穿著球衫的青少年。我跟他們

唯一的不同,就是說著相異的語言。我

很訝異,謊言在真相面前竟然那麼快就

失去了力量。不到幾分鐘,我深信多年

的謊言就這樣徹底破滅

(全文完)

以上就是脫北女孩朴研美「為了活下

去」(大塊文化)的部份精彩內容,想

要閱讀全書的人,請到書店購買或到圖

書館借。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