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中國三大謎團(6


英國科學家李約瑟主持撰寫巨著「中國科學


技術史」令人感嘆。雖然我堅持中國古代


無科學」觀點,並按照科學」定義,糾正


李約瑟「以技術充科學」之誤。


我讀到一位中國留學生發表一篇「為何中


國沒有科學」的論文,作者感嘆道:「如果


中國人遵循墨子善即有用的思想,或是遵


循荀子制天而不頌天的思想,早就產生了科




牛頓第一定律誕生於18世紀李約瑟卻說


死於西元前376年的墨子,就已經發現了


牛頓第一定律。他讓墨子不可思議地偉大


可惜世界都不認同


平心而論,把墨子」原文與牛頓第一定律


對照確實有一點力學萌芽的意思但李約


瑟把它提高到牛頓第一定律的高度則有


過度闡釋的嫌疑說墨子早就發現了牛頓第


一定律相當於把「嫦娥飛天」故事提高到


中國古人發現了航太原理


所謂過度闡釋」,亦即謂風箏就是飛機它


爹,彈弓就是導彈它爹。


科學精神是精確,「有二說一」違犯科學理


念,「有一說二」也違犯科學理念,李約瑟


卻認為「當今世界大部分文明都是建立在中


國古代發明創造之上;中國對世界文明的貢


獻,遠超過其他所有國家。」


表揚過度導致溢美奉承,謂之「諛友」


能夠直言不諱指出缺點錯誤,謂之「諍友」


從反右到文革,李約瑟從來不對中國的政治


災難作任何批評特別是文革十年浩劫,當


中國科技陷入滅頂之災時劍橋大學收到


一本中國醫學雜誌除了最後一篇談了點


眼科針灸外其餘全是談政治有人就此詢


問李約瑟有何感想李約瑟竟然回答說


「有一篇文章不是比沒有好嗎?」這種對中


國過度偏愛的狡辯,很難令人信服文革時,


李約瑟的中國朋友全部受到批鬥他訪華時


發現有些人甚至「失蹤」了。但是李約瑟


對他的第二故鄉中國仍懷有深厚感情李約


瑟這樣真的對嗎


偏袒中國的李約瑟還公然違犯學術道德


惜以世界著名化學家身分為「誣陷美軍在朝


鮮戰場搞細菌戰」作假證


抗美援朝志願軍衛生部長吳之理晚年的懺悔


文章說:當年我軍大肆宣傳美國使用細菌戰


甚至從瀋陽把鼠疫細菌拿到朝鮮去造假。


吳之理準備犧牲自己生命給美軍栽贓


「你給我注射鼠疫細菌讓我死就說衛生部


長染上美軍投撒的鼠疫不怕不是鐵證


李約瑟等科學家到朝鮮後,聽信中方的一面


之詞,他親自起草報告向世界宣布說美軍


在朝鮮搞細菌戰後來志願軍副總司令洪


學智私下向周恩來承認此事是造假但是


參與誣陷美國的李約瑟,卻終生卻沒有對此


認錯或懺悔。


荷蘭漢學家高羅佩批評道教「御女多多益


善」、「採陰補陽」等「性搾取」觀念,


李約瑟卻歌頌說道教從整體上來說是有益


於兩性關係的發展和提高婦女的地位。」


李約瑟曾說:「假如我的立論有某種錯


誤,也寧可是誤在偏向中國的一邊


他製造了無法自圓其說的「李約瑟難題」,


即:中國歷史上科技水準非常先進,西方許


多科技成果都源於中國;但現代科技革命卻


產生於西方國家,中國人交了白卷。「如果


我的中國朋友們在智力上和我完全一樣,為


何像伽利略、牛頓這樣偉大的人物都是歐洲


人,而不是中國人?為何近代科學和科學革


命只產生在歐洲呢?」


所謂「李約瑟難題」,難就難在他得出了中


國科技古代遙遙領先,現代非常落後」的


結論,卻無法給一個「何以如此」的科學解


釋。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