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預測未來(7


大野和基:無形資產」有一項是對變化的


因應能力。您認為今後能夠變化的人與不


能夠變化的人之間,貧富差距會越來越大嗎?


格拉頓:的確如此。


大野和基:您認為在「人生100年時代」


必需斷然辭職,專心培養新技能嗎


格拉頓:許多人對辭職猶豫不決是因為擔


心一旦辭職就回不去原來的工作岡位


現在有許多企業允許讓曾經辭職的人回


去原來的工作岡位。現在女性可以在休完生


產假後回去原來的工作岡位為什麼男性


不可以


大野和基:許多人認為有家人要養,所以不


能辭職。您認為夫妻都有工作比較好嗎


格拉頓:夫妻都有工作的確比較好這樣


一個人賺錢另一個人就可以專心準備下一


個創新活動


日本的結婚率與出生率之所以下降是因為


結婚不是好「交易」之故。不是好「交易」


的原因是男性的養家壓力太大日本的已婚


女性很少去工作最大的損失是男性


大野和基:您認為在「人生100年時代」


生產性資產是不可或缺的資產。生產性資產


是技術、知識、朋友、別人對你的評價。這


些為何重要


格拉頓:生產性資產」是提升生產性,讓


工作成功的資產


人際關係是無形資產中最重要的要素社會


學中稱之為社會關係資本」。擁有社會關


係資本的人人脈會產生人脈技術會產生


技術


大野和基:您認為未來先進國的人口會越來


越集中在都市嗎


格拉頓:是的不過住在大都市會有精神壓


但是住在大都市優點仍然很多幾乎


所有的國家住在大都市的人比住在鄉村的


收入較多


大野和基:健康是很大的資產。但是日本很


多上班族過度工作而過勞死或自殺。您對此


有何看法


格拉頓:戰後復興時期日本上班族過度工


造成經濟高度成長但是這個時代已經


過去了現在世界全球化一天什麼時間都


可能有工作上門


大野和基:您認為外國人CEO會改變日本的


企業文化嗎


格拉頓:如果我被諾基亞(芬蘭的通訊機器


廠商)的經營層要求作建議我會說「應


該讓芬蘭以外的人進入經營層。」任何企業


都應該讓非常理解企業正在作戰的市場的人


進入經營層。


大野和基:日本的企業經常以年齡來判斷求


職者,大家都認為35歲以上不能換工作。


您對此有何看法


格拉頓:對年齡有差別是日本不好的一面

在英國徵人時限制年齡是違法的履歷


表也不寫年齡與出生年月日何況現在的高


齡者遠比以前的高齡者健康而有活力現在


60歲與以前的40歲擁有同樣的健康狀態


而且比以前的40歲多了20年的經驗。我在


上課時會告訴學生我的年齡。許多女性不願


意透露自己的年齡(理州注:格拉頓是女


)但是我大聲說出我的年齡。因為我


要表示我雖然超過60歲了,仍然這麼精力


充沛。


大野和基:您認為「人生100年時代」如何


影響政治和政策


格拉頓:一個是退休制度日本在數年前將


退休年齡從60歲延長到65現在在談論


是否應該延長到70另一個是教育制度


現在的教育費是指3歲到22歲的教育費,一


22歲大學畢業政府會說:「我們已經


付清你的教育費了


但是如今政府必須支持生涯學習。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