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王丹回憶錄(3

1990626日晚上,

突然牢房的門打開,一

個管教手提錄音機走了

進來。他故作神祕地說:

「讓你聽一段新聞。」

說完,打開錄音機,裡

面傳來中央人民廣播電

台播音員的聲音:「從人

道主義的立場出發,中

國政府允許方勵之、李

淑嫻出國治病…。」

第二天,預審員又專門

來了一趟,問我聽了昨

天的新聞有何感想。我

想,他們是鑑於我與方

勵之、李淑嫻老師關係

比較密切,很想知道我

對釋放他們有何想法。

他們非常關注新聞中的

某些消息,例如釋放在

押的民運人士,東歐劇

變等對我們的思想、態

度和情緒有什麼影響,

每次都要求寫出書面感

想。甚至連南非曼德拉

出獄這種事也問我感想

如何,我當然表示連南

非政府都釋放政治犯,

希望中國當局也順應潮

流。

儘管我明知當時的「人

民日報」或「北京日報」

上到處是謊言和極左的

垃圾,但讀起來仍是津

津有味。這是因為凡是

在新聞壟斷下生活慣了

而又不願放棄獨立立場

的人,一般都掌握了從

正面文章中看出反面問

題的技巧。比如什麼時

候報上講:「社會安定,

形勢大好」,那一定是他

們感到政權不穩定,形

勢不妙;什麼時候報上

講:「我們中國人是有骨

氣的」,那就肯定是又有

什麼西方國家譴責中國

了,或是當局私下裡又

與外國達成了什麼協

議。依此原則,我能從

報紙上分析出一些當前

社會的真實狀況。我至

今仍然堅持每天看「人

民日報」,道理就在此。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

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