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王丹回憶錄(5

鄧小平南巡在全國引起的震盪,我在

獄中也感受到了。儘管我一開始不太

了解這次鄧小平南巡的內幕,但從他

講話中「要防右,但更重要的是要防

左」的這句話中,我多少可以感覺到

保守派受到改革派的反擊,後來聽說

鄧小平在南巡中點了賀敬之、王忍

之、高狄、何東昌、艾知生五個「左

王」的名,更使我確信社會上的政治

風向已經有所改變。說老實話,雖然

我堅信這種轉變遲早到來,但來的如

此之快是我始料所不及的。當時我能

夠感覺到,鄧小平南巡講話發表後,

監獄方面對我的態度上,客氣的成分

有所增加。大概他們也猜想到,我們

的問題也遲早要解決的。

形勢的變化並沒有使我忘掉八九民

運。199164日,北大出現了傳

單和橫幅,上面寫著「不要忘掉王軍

濤和王丹」。

1990年開始,我就給自己立下終

生遵守的誓言!每年的64日絕食

一天,以紀念在六四慘案中死去的市

民和學生。

再有一步就可以邁出二監那道自動

開啟的沉重大鐵門了。我知道門外一

定有官方的攝影機準備著,我出獄的

鏡頭將成為政府的宣傳,出現在世界

公眾面前。我高舉左手,打出八九民

運時最為流行的「V」字手勢,帶著

微笑走出了監獄。

鐵門在我身後重重地關閉了。

我終於重返自由。

(全文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以上就是「王丹獄中回憶錄」(新

新聞)的部份精彩內容,想要閱讀全

書的人,請到圖書館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