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國雜話(7) 五,孫子 「孫子」是日本人最熟悉的中國古典書籍 之一。「孫子」是被吉備真備輸入的。武田 信玄的「風林火山」出自於「孫子」。歌舞 伎、落語也使用「孫子」中的「始如處女, 後如脫兔」字句。 日本人自從戰後,就覺得軍事研究或兵學 有戰爭的印象,所以對其他國家視為理所 當然的軍事研究沒有興趣。若誰有興趣, 就會被視為鷹派,而投以異樣眼光。大學 也長久不教軍事研究了。 另一方面,沒有一個國家的人民像日本人 一樣那麼常使用「戰術」、「戰略」詞彙。 書店中的企業經營書或指導運動書,常以 「戰術」、「戰略」為書名,甚至連戀愛也 用「戰術」、「戰略」,真是離譜! 歐洲發生近代戰爭時,已經有政治家與軍 事擔當者研究「孫子」。拿破崙將「孫子」 放在座右熟讀。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德國 的威廉二世皇帝(Wilhelm 1888-1918) 在戰敗後讀「孫子」,嘆氣地說:「我在20 年前若能夠讀到這本書,就不會戰敗了!」 令人驚訝的是西元前的中國古典書籍,早 已古色蒼然的「孫子」,竟然還能適用現代 的政戰兩略!或許「孫子」的基本思想, 在未來戰爭時也能夠派上用場! 中國是個厭惡行使兵力的國家。老子就說: 「夫兵者,不祥之器。」「史記」也說: 「兵為凶器。」 「孫子」是以兵為凶的前提寫成的。在 「孫子」的「計篇」如此記載:「兵者,國 之大事也。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 察也。」 世人認為「孫子」的作者是孫子,有人懷 疑是否真的有孫子這個人,但是由於竹簡 資料的出土,證明有孫子這個人。「史記」 的孫子、吳起列傳的可信度就變得相當高。 司馬遷談的孫子有兩個人。首先是孫武。 孫武因為楚國伍子胥的推薦,成為吳王闔 閭的軍師。闔閭很欣賞孫武的理論,便請 孫武將他的理論現場示範。孫武將180位美 女分成兩隊持戟,任命闔閭的兩位寵姬為 兩隊隊長,開始練兵。 孫武說:「我若命令向前,妳們就胸部朝 前,我若命令向左,妳們就朝左,我若命 令向右,妳們就朝右,我若命令向後,妳 們就朝後。」 孫武準備了鈇鉞,若有違反命令者,立刻 處死。美女們以為是遊戲,笑個不停。孫 武擊鼓,喊:「向右!」美女們仍然笑個不 停。孫武說:「軍令不明是我不對。」於是 詳細說明軍令。然後擊鼓,喊:「向左!」 美女們仍然笑個不停。孫武說:「軍令已經 很明確了,士兵仍然沒有按照規定動作, 這是隊長的錯!」於是拖出兩位寵姬,想 要處死。這時候,美女們才臉色青白,闔 閭大吃一驚,對孫武說:「我已經知道你用 兵神奇之處。但是請寬恕,我若沒有這兩 位寵姬,我會食不知味。」 孫武說:「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還是處死兩位寵姬。接著,又任命另 外兩位寵姬為隊長。美女們知道孫武 是來真的,這不是遊戲。 孫武擊鼓下令,美女們按照命令行 動。孫武對闔閭說:「部隊已經整理 好了,王請下台試試看。王若下令, 這些美女們就算水中或火中,也會欣 然跳入!」 後來,闔閭重用孫武,西破楚,北威 脅齊、晉,讓吳的勇名傳遍天下。 另外一位孫子是孫臏。孫臏跟著鬼谷 子學兵法。同門有一位龐涓。龐涓知 道自己的才能不如孫臏。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