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聖經神話的解讀(16) 聖經馬太福音書第17章2至8節如 此記載:「耶穌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 像,臉面明朗如日頭,衣裳潔白如 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 現,同耶穌說話。彼得對耶穌說:『主 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 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 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 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 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 他!』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 害怕。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 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不見一 人,只見耶穌在那裏。」 耶穌的主張與法利賽人截然相反,因 此法利賽人一直在機會殺死耶穌。他 們在猶太最高議決機構獲得同意,但 是還有一個問題。當時猶太地方由總 督彼拉多統治,最後的決定握在彼拉 多手裡。而且猶太最高議決機構的議 決效力範圍只限於猶太地方,無法達 到耶穌所在的加利利。耶穌知道這 點,因此故意前往耶路撒冷。為了完 成這個救贖人類的神話體系,耶穌必 須死亡。 耶穌一行人接近耶路撒冷時,許多群 眾脫下自己的衣服鋪在耶穌前面的 路上。 聖經馬太福音書第21章8至11節如 此記載:「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 上。前行後隨的群眾喊著說:『和散 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 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耶 穌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 說:『這是誰?』眾人說:『這是加利 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 再過二天就是逾越節,祭司長與長老 們聚集商量逮捕耶穌的計畫。 那時候,耶穌在癩病人西門的家中進 餐。耶穌往昔解救的娼妓瑪麗亞出 現,在耶穌的頭上塗抹香油。香油非 常昂貴,因此一位使徒不高興,認為 如果把香油拿去賣,就可以救濟許多 窮人。但是耶穌卻稱讚瑪麗亞的行 為。那位反對在耶穌的頭上塗抹香油 的使徒正是後來以30枚銀幣出賣耶 穌的猶大。 但是猶大的出賣行為是那麼不可饒 恕嗎?猶太最高議決機構已經議決 要處耶穌死刑,耶穌自己也在耶路撒 冷城中,耶穌的敵人隨時都可以逮捕 耶穌。所以客觀地說,猶大的出賣行 為只是耶穌被逮捕的契機而已。 聖經馬太福音書第26章26至29節 如此記載:「猶大問耶穌:『拉比,是 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耶 穌拿起餅來剝開,遞給門徒,說:『你 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 杯來,遞給門徒,說:『你們喝這個,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 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 以後,我不再喝這個葡萄汁,直到我 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 子。』」 這就是所謂最後的晚餐的場面。 耶穌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有三位女 性在場,三人都叫瑪麗亞。三天 後,三人去墳墓時,耶穌已經不在 墳墓中,天使告訴她們耶穌已經復 活了。 (全文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