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聖經神話的解讀(8) 一天,一個男孩用泥土捏出一隻燕 子,捏好,男孩正在高興時,燕子 突然飛走了。男孩的名字是耶穌。 如同這則軼聞顯示,和許多偉人小 時一樣,耶穌小時候也充滿謎。 根據路加福音書記載,耶穌12歲 時,在逾越節與家人前往耶路撒 冷過節。節慶結束後,耶穌走失 了。家人焦急地找了3天,結果發 現耶穌正在猶太教寺院,與律法學 者辯論。母親責備耶穌不告而別, 耶穌從容地說:「妳難道不知道我 在做我父要我做的事情嗎?」 舊約聖經的以西結書前面記載以 西結看見異象。以西結書第一章10 至12節如此記載:「4個活物的臉 和翅膀是這樣:有人的形象,各有 4個臉面,4個翅膀…前面各有人 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 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各 展開上邊的兩個翅膀相接,各以下 邊的兩個翅膀遮體。他們俱各直往 前行。靈往哪裡去,他們就往哪裡 去,行走並不轉身。」 在基督教,這4個活物是4位福音 書的作者。人是馬太,獅子是馬 克,牛是路加,鷹是約翰。 這4個活物也可以說是象徵耶穌的 屬性。人象徵成為肉身的耶穌,獅 子象徵復活的耶穌,牛象徵成為犧 牲的耶穌,鷹象徵升天的耶穌。 「救世主」是彌賽亞(Messiah) 的翻譯,在希伯來語是「被塗香油 的人」之意。在以色列,從第一代 國王掃羅之後,擔任國王的人就會 被塗香油。這個希伯來語翻譯成希 臘語,就是「基督」(Christos)。 耶穌去世後被稱為「基督」。耶穌 生前被稱為「拿撒勒的耶穌」或 「救世主耶穌」。 路加福音書第一章26節有如此記 載:「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 利利的拿撒勒去,到一個童女那 裏,是已經許配給大衛家的一個 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 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 的女子,我問妳安,主和你同在 了!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 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 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 他。他要做雅各家的王,直到永 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馬利 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 有這事呢?』天使說:『聖靈要臨 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 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 兒子。』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