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聖經神話的解讀(15) 因為能夠審判人的只有完美的神。與 完美的神比較,人的缺點彼此都是半 斤八兩。所以在刮別人的鬍子之前, 先刮自己的鬍子。 在舊約聖經的神話體系,最優先的是 團結民族。但是團結民族也意味排斥 異質的他人與其他民族。在新約聖經 的世界,會發生人彼此的和解,不但 對別人寬容,而且也嚴格規範自己。 當人們清楚看見自己的罪與缺點時, 才能夠寬容別人。擁有這種心態的人 才能夠通過前往神國的窄門。 耶穌的時代,稅吏是蒐集別人的錢, 獻給羅馬,所以被一般人蔑視。對反 羅馬的法利賽人而言,稅吏是罪人。 耶穌之所以將稅吏馬太收為自己的 門徒,是認為必須救贖那些被一般人 蔑視的罪人。因為那種罪人是需要治 療的人。法利賽人蔑視需要治療的 人。所以耶穌認為法利賽人是偽善 者。 馬太福音書第9章15節如此記載: 「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 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 禁食,為什麼?』耶穌說:『新郎和 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 哀痛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 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沒人把新 衣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 壞了那衣服。也沒人把新酒裝在舊皮 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 出來,連皮袋也壞了。』」 如果耶穌是新郎,那麼新娘就是以色 列。新郎為了新娘,不久就要從使徒 手中被搶奪而去(死亡)。為了這件 悲傷的事,使徒們禁食。相反的,如 果沒有這種悲傷的事,禁食就沒有意 義了。基督徒之所以禁食,是為了耶 穌的受難。 馬太福音書第10章34至35節如此 記載:「你們不要想我是來叫地上太 平,我來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 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 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 自己家裡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 人,不配做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 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做我的門徒, 得著生命的,將要喪失生命;為我喪 失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為何耶穌要在家人之間產生不和 呢?如果家人的意見與耶穌的意見 對立時,要聽從哪一邊呢?耶穌在這 裡的意思是要聽從我的意見。 馬太福音書第十六章18至19節如此 記載:「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 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 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 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 上也要綑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 在天上也要釋放。」 彼得與保羅都是羅馬教會的創設 者。彼得的工作主要是強化基督教內 部的凝聚力;保羅的工作主要是向異 教徒傳教。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