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談未來(1) 「談未來」是台灣數位發展部長唐鳳 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下: 序言 各位是否有想像過100年後的未來? 或者10年、20年後? 科技的進步將更大幅地改變社會,改 變生活方式與工作方式。 人工智慧將奪去人們的工作。有些人 會擔心超高齡社會與環境被破壞。即 使如此,我仍然覺得未來充滿希望。 這本書是談我對未來的看法。 第一章 數位如何改變世界? 對我而言,人工智慧與數位完全不 同。人工智慧是連結機械與機械;數 位是連結人與人。 我於2016年起擔任台灣的數位發展 部長,日本的媒體報導我時,稱我是 「人工智慧部長」。 我想解釋兩者的不同。為了理解「數 位」,首先我介紹我的「職務記述 書」。 When we see “internet of things”let’s make it an internet of beings. When we see “virtual realty let’s make it a shared realty. When we see “machine learning “ let’s make it collaborative learning. When we see “user experience” let’s make it about human experience. When we hear “the singularity may be near” let’s remember :the Plurality is hear. 數位化決不是數位單獨進行,數位的 那一端有人。 例如,台灣於2004年起設置中央感 染指揮中心管轄的「1922」感染症諮 詢專線。民眾打電話去,隨時有人回 答問題。這是人與人的連結。 現在的風潮是:反覆性的工作交給人 工智慧,人們則專心於人與人的溝 通。我所思考的數位是在富含多樣性 的社會,更促進人與人的溝通。 現在來談人工智慧。 我認為人工智慧的優點是發明什麼 東西時,能夠很容易地讓其他地方的 人使用。我曾經遠距離工作(Remote work)20年。一般人聽到「遠距離工 作」,就認為是在家上班。 不久的未來,人們甚至能夠將五感以 遠距離方式傳給對方。 今後網路空間會越來越大,隨著通訊 量的增加,人們的感覺會完全融合, 或許就無法區別是「網路空間」或「實 際空間」。 自從數位出現,任何人都可以以自己 的視點,貢獻世界。 我每星期三訂為「開放辦公室日」。 任何人都可以與我對話。在40分鐘 的會面時間,我只談最後的10分鐘, 其他時間都傾聽對方說話。因為我想 以對方的觀點來看事情。 我在國中時,將人工智慧的研究結果 拿去比賽,結果獲得頭等獎。 我時常聽到的問題是「人工智慧會不 會搶走人類的工作?」 對我而言,人工智慧是補助性知能。 理想的人工智慧是哆啦A夢。人工智 慧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待續) ※妻子告訴我,她幼年時,一位同班 同學說她將來要嫁給史艷文,因為史 艷文很英俊。 這是我聽過最好笑的笑話之一。 2023年好日 贖罪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