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談未來(2) 如果要舉例「數位民主主義」的 話,我會舉使用簡訊的實聯制。 台灣在新冠狀疫情蔓延時,規定必 須在公共場所採用實聯制。民眾在 進入任何一家商店,都必須留下幾 年幾月幾日,進入哪一家商店,那 個人的姓名與電話號碼等資料。 一開始是寫在紙上,但是基於保護 個人資訊的觀點以及衛生考量,我 提議使用簡訊的實聯制。 在全世界飽受新冠狀疫情威脅的 時候,台灣以民主方式成功防疫。 而且,GDP在2020年成長2.98%, 2021成長6.09%,全世界都認為台 灣是防疫的優等生。 我認為台灣防疫成功的原因是「3 個F」:「fast」(快速)、「fair」(公 平)、「fun(愉快)」。政府很快速 地反應,政策很公平,方式很幽 默。 時常有台灣人問我:「數位會加速 分裂社會嗎?」 台灣有豐富的多樣性,世代間也呈 對立狀態。我常說:「創新是由創 而新」。意思是有衝突才會產生新 事物。 台灣有一句話「同溫層」。意思是 有同樣想法的人,聚在一起,互相 取暖,不願出來的狀況。 我不認為「同溫層」是壞事。志氣 相投的人可以互相勉勵。我自己也 屬於駭客、詩人、翻譯者等種種 「同溫層」。 要如何一方面尊重社會的多樣 性,一方面吸收何種數位呢? 關鍵在於素養。 台灣人重視素養。當有人認為某種 科技的發明,有可能侵犯我們的人 權時,立刻指出,開始討論。我們 稱呼這些人是「吹響警笛的人」。 例如,某位法官知道警察使用搜索 權,獲得實聯制的資料,這位法官 就指出這樣是不對的。 台灣每年舉辦一次總統杯 「Hackarhon(駭客松)」。 「Hackarhon」是「Hack」與 「Marathon」的聯合造語。 在日本,「駭客」是壞的意思,但 是也有好的駭客,稱為「白駭客」。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