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台灣有事與日本的安全保障(4) 芝加哥大學的米亞夏馬教授在其 著作「大國政治的悲劇」的第10 章「中國能夠和平地崛起嗎?」中 認為中國不能和平地崛起,新興霸 權國中國,必然與霸權國美國對 立。美國絕對不允許有競爭對手出 現,絕對不會讓出世界唯一霸權國 的位置。美國一定會盡全力封鎖中 國。國際政治的大國關係基本上是 零和遊戲,一方勝利,一方失敗。 美中關係不可能是雙贏局面。美國 在西半球確立壓倒性大國地位,中 國也在亞洲確立壓倒性大國地位。 美國的作家「Michael Lind」在著 作「美國流戰略」中,寫出美國霸 權戰略的真正意圖。他如此寫道: 「美國自從19世紀以大國姿態崛 起以來,美國的政治人物就堅持兩 個目標,一個是在北美維持美國的 霸權,一個是在歐洲、亞洲與中東 預防敵對大國的霸權。事實上,美 國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妨礙了霸權 國的強大化。」 如「Michael Lind」所寫,美國為 了確立自己的全球霸權,過去一直 妨礙其他霸權國的崛起,那就是蘇 聯、日本與德國。 1991年蘇聯崩潰,分出勝敗。 川普總統上台後,美國要壓抑的對 象成為中國。 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於2017年出 版的著作「Destined for War (注 定一戰)」如此寫道:「艾利森問許 多中國專家:『習近平不久會在亞 洲取代美國成為霸權國嗎?』大多 數人都沒有回答。但是他以同樣的 問題詢問新加坡的總理李光耀 時,李光耀回答說:『中國當然想 成為亞洲第一,將來成為世界第 一!』」 根據艾利森教授所言,川普總統宣 示「讓美國再次強大!」中國夢則 是「讓中國再次強大!」 意思為下列幾點: 1.恢復被西方侵略前中國在亞洲 的優越地位。 2.再度確立包括對台灣與香港在 內的大中國領土。 3.恢復中國在歷史上的影響圈,讓 周邊國家尊敬中國。 4.讓其他大國尊敬中國。 (待續) ※我在北港國小代課時,一天教務 主任李鳳嬌交給我一項工作,要我 每星期抽出一小時,輔導智障學生 吳忠孝。我回家問學教育的妻子, 要如何輔導。她說你只要把他當成 是你的三歲孩子就行了。我就按照 她說的去輔導吳忠孝。我首先教他 1到10,然後教他分辨紅黃綠三 色,因為這是交通號誌的顏色,不 知道會有危險。有一次,他表現得 很優秀。我高興得抱起他,在校園 中奔馳。 輔導工作結束時,教務主任李鳳嬌 要我寫一份報告,我就將上述經緯 寫成報告,交給李鳳嬌。結果當天 晚上我接到李鳳嬌打來的電話,她 說她看完我的報告,很感動,她相 信吳忠孝的父親如果知道我如此 熱心輔導他的兒子,一定會很感 動。 我後來才知道吳忠孝的父親是一 位退伍老兵,因為討不到正常的女 性作配偶,只好娶智障的女性作配 偶。結果生下一男一女都是先天智 障。 現在回想起來,我想吳忠孝和他的 姊姊這輩子很可能活得很辛苦,因 為周遭的人都會欺負這對智障姊 弟。我希望這對智障姊弟不要再生 孩子了,就讓悲劇到此為止!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