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中國文豪列傳4


司馬遷之後,寫「漢書」的班固,寫到途中


就因為叛逆罪被捕下獄,而在監獄中去世。


三國志」的作者陳壽,屢遭譴黜「後漢


書」的作者范曄因政變失敗而被處死。許多


傑出的歷史家為何都如此不幸呢?換言之,


被稱為「四史」的「史記」、「漢書」


「後漢書」、「三國志」的作者都是不幸的


歷史家。只憑一個人寫出不朽的歷史書,必


須擁有堅強的意志力才行。


(孔融)


曹操不僅是政治家、軍事家,也是中國文學


史上最初的詩人曹操的身邊聚集了「建安


七子」,形成炫爛的文學沙龍。曹操的兩個


兒子曹丕與曹植也是這個文學沙龍的重要成


。「建安」是漢獻帝的年號「建安七子」


是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


劉楨「建安七子」這個名稱是來自於曹丕


寫的「典論論文」。


孔融在「建安七子」裡年齡最長,生涯也很


曲折離奇。孔融是孔子第20代子孫


「世說新語」中有一段軼聞如下


孔融10歲時,父親帶他去洛陽。當時擔任


司隸校尉的李元禮名聲很高。只有親戚才能


李元禮的宅邸孔融來到李元禮的宅邸,


對門口警衛說:「我是李元禮的親戚,讓我


進去」孔融進去後暫時坐在涼椅上李元


禮走過來問他:「聽說你是我的親戚關係?」


孔融回答道:「我的祖先孔子曾經去請教你


的祖先老子,所以我與你代代互通情誼


李元禮覺得這個孩子雖然年幼,卻富有機智。


這時候太中大夫陳韙抵達李元禮就告訴陳


孔融富有機智的事情陳韙說「小時了


了,大未必佳」孔融就對陳韙說:「想必


你一定小時了了」陳韙聽了非常尷尬


東漢末年,宦官跋扈,清流派知識分子與


宦官嚴重對立宦官就發動第一次黨錮之禁


將許多清流派知識分子逮捕,處死。這個時


李元禮雖然被逮捕,卻沒被處死。但是


3年後宦官發動第二次黨錮之禁李元禮


被處死了。第二次黨錮之禁時,殘存的清流


派知識分子逃亡到中國各地。一位清流派知


識分子張儉逃到孔融的哥哥孔褒家。但是


孔褒不在,17歲的孔融就讓張儉住宿。不久,


事情敗露張儉雖然逃走孔褒孔融兄弟


卻因為窩藏政治犯而被逮捕、下獄。這時候


孔融說:「窩藏政治犯的是我,請懲罰我一


個人。」 孔褒說:「張儉是來找我的,請懲


罰我一個人。」不知如何是好的官員就問他


們的母親。母親說:「家裡的事由長者負責,


請懲罰我一個人。」無法下決定的官員就


上奏朝廷,結果,朝廷下詔懲罰孔褒


經過這件事孔融的名聲更加響亮。不久,


司徒楊賜請孔融進入官界進入官界的孔融


大力打擊宦官


西元184年,爆發「黃巾亂」朝廷解除


黨錮之禁,釋放獄中的清流派知識分子


西元189年,靈帝去世,年幼的少帝繼位


少帝的叔父何進掌握實權何進與司隸校尉


袁紹聯手計劃掃除宦官,可是事跡敗露


進被宦官殺害袁紹立刻率軍闖入宮中,殺


死超過2千名宦官計劃政變的時候何進


請求以涼州韋根據地的董卓出兵協助董卓


就率軍在宮中大混亂的時候,抵達洛陽。


董卓讓少帝退位,並讓異母帝獻帝即位,自


己掌握實權。這時候東漢已經名存實亡了。


之後就是袁紹、曹操等群雄割據的局面。


孔融不久被黃巾黨包圍,陷入危機,他向


劉備求救,而得以解除危機。後來,孔融


待在城裡時,被袁紹的兒子袁譚率軍包圍,


在長期被包圍的時候孔融仍然處之泰然地


讀書,他是十分重視自己形象的人,最討厭


露出醜態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