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慾望大國----中國(6


「槍手的報酬是多少


「一般而言槍手的報酬是全部報酬的


60%70%,考試完支付,剩下的是我們


的。」


「替考業的同業很多嗎?」


「很多,因為需求量大。光是看網路,湖北


省就有數十家。與我們有交流的是6家,有


時會互相借槍手


「你們這裡有多少員工?」


7人。」


員工的年收是多少?」


「我的年收是5萬元至6萬元人民幣。」


20年前,中國人為了「鄧麗君的歌是否有色


情成分」而議論紛紛,沒想到現在居然出


現許多「追星族」。


1984年,我首次到中國留學,當時人氣絕頂


的英國二人組歌手「Wham!」在北京舉行演


唱會。我很高興地去聆聽。不料,會場中


到處站著公安。觀眾如果太興奮忘我,公安


就會吹笛子警告。在這種嚴厲監視下的演


唱會,好像出殯祭儀般的鴉雀無聲。


然而中國的媒體現在卻常報導「追星族」


的新聞。根據網路上「紅網」的統計中國


現在有超過2億人「追星族」。平均每6


中國人就有1人是「追星族」。女性當然


比男性多


2006年,31歲出身於甘肅省蘭州市的楊麗


娟演出了瘋狂追逐港星劉德華事件。獨生子


的楊麗娟16歲起就迷上劉德華。父親在貧


窮的蘭州市擔任中學老師,所以家裡相當貧


窮,本來無法讓楊麗娟追星,但是,楊麗娟


雖然沒有工作,卻仍然繼續追星。父親一開


始想阻止楊麗娟追星,但是與楊麗娟發生衝


突後,為了家和,反而支持女兒追星,甚至


與女兒一起追星


20073楊麗娟終於能夠在香港參加


劉德華的粉絲集會,並且與劉德華一起拍照。


(理州註:各位可以上網看到這張合照)


可是悲劇卻在這時發生了楊麗娟的父親


留下遺書後,跳海自殺。父親在遺書中表示


自己身體衰弱,金錢也不夠,無法再援助女


兒追星


楊麗娟的父親在自殺前甚至考慮賣自己的


肝臟,作為女兒追星的費用


楊麗娟覺得私生活被報導而精神受損,就於


2008年控告「南方週末」,要求賠償30


元人民幣。我去上海採訪楊麗娟的律師李天


天。我問李天天:「楊麗娟是什麼樣的女


?」


「簡單地說是天真。不理解社會。以為只要


努力,什麼都可達成


「她控告南方週末,有沒有勝算?」


「我認為我們會贏。之後我們還要告劉德


華。」


「為何要告劉德華?」


「他是名人,發言有影響力,可是他卻在媒


體批判楊麗娟,說楊麗娟不正常、不健康、


不孝。自從劉德華說了這些話之後,民眾就


開始辱罵楊麗娟


劉德華也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


「對楊麗娟而言,即使全世界的人都罵


她,她也能夠忍受,但是被劉德華否定,卻


讓她受傷很重。就算劉德華討厭她,也不應


該說出口


楊麗娟的母親在丈夫自殺後,說現在唯一解


決的方法是由劉德華娶楊麗娟。我打電話問


楊麗娟對此有何看法


楊麗娟說:「不,我並不想嫁給劉德華,我


只希望他謝罪


「為何劉德華必須謝罪?」


「他竟然在媒體說我不忠不孝,我家之所以


如此悲慘,是他犯了大錯之故。他應該主動


來見我


這時候楊麗娟突然暗唸起劉德華歌曲的歌




「妳記得劉德華所有歌曲的歌詞嗎?」


「我全部記得


一個月後,20084月,我聽說劉德華要


結婚了。同年7月,楊麗娟控告「南方週


末」敗訴


(全文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