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無法戰略思考的日本人1


無法戰略思考的日本人」(筑摩新書)是


日本學者中山治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下:


日本文明的本質是什麼?我認為與西歐對比,


日本是「無常」,西歐是「要塞」。兩者的


差異是有沒有戰略思考」。西歐自古以來


就是異國異民族間不斷發生激烈的霸權爭


奪戰與此相對的日本在近代之前,都是


國內的戰爭。


我認為不只是西歐包括中國在內的歐亞


大陸文明都是要塞文明尤其西歐的要塞文


明特別濃厚1314世紀以法國為中心發達


的被壕溝或城牆圍起來堅固的都市以及第


一次世界大戰時的馬其諾防線都是要塞文


中國的萬里長城,以及被稱為「空中要


塞」的B29轟炸機,以及美蘇冷戰時建造的


防核避難所都是要塞文明更重要的是


所說的要塞文明不僅包括眼睛看得見的建築


還包括精神文明。甚至可說西歐精神文明


的要塞性格是最重要的問題西歐文明的特


色是精神要塞」。


西歐的個人建築堅固的自我,以言語武裝。


2000年的雪梨奧運,在柔道100公斤級的決


賽時,日本的篠原選手應該贏法國的德伊耶


選手,但是,裁判卻判德伊耶選手勝利。比


賽後的記者會,篠原選手忍住不滿的情緒


沒有表達裁判有誤,說:「因為我比較弱,


所以輸了


如果是西歐人絕不會如此說。即使無法改變


裁判的判決,一定會說:「看錄影帶就知


道是我贏了裁判的判決有誤


然而,日本人的內心深處有「無常」。


「無常」很容易轉化成「算了」或「沒辦


法」的感覺,這又會昇華成「毫不留戀的美


學」。


然而西歐人卻不是如此德伊耶選手在接


受採訪時,毫不懷疑自己的勝利。當然,法


國的體育記者與媒體也都支持德伊耶選手


西歐人為何會建築堅固的要塞,防衛自我呢?


因為自古以來異國異民族間不斷發生激


烈的霸權爭奪戰之故。如果不建築堅固的要


塞,在嚴厲的淘汰下無法殘存。這點,中國


人與朝鮮人也一樣。在強烈自我與自我主張


這點,中國人與朝鮮人,和西歐人很像。


天皇主義者主張崇拜天皇,反天皇主義者主


張打倒天皇。我既不是天皇主義者,也不是


反天皇主義者。我認為日本是眾神居住的


泛靈論animism)國家天皇只是其中一人


而已。


古代猶太教因為耶穌的出現而改變成愛


的宗教---基督教


西歐文明具有舊約聖經中的聯合戰神與新


約聖經中的愛之神耶穌兩面性西歐文明


中有一些人奉獻自己照顧窮人或殘障者


同時也有一些人追求自己或國家的利益


這個戰爭與愛的兩面性恰好對應了人性的


本質人有時會非常殘酷有時卻有惻隱之


有時很自私有時卻有利他心


200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的布希與


民主黨的高爾都向選民說自己是個虔誠的


基督徒卡特前總統與雷根前總統在任時


則說自己是born again」的基督徒這是


狂熱的基督徒的意思


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一神較都建築


堅固的「精神要塞」。聖經與可蘭經就是


「精神要塞」。


從宗教衍生出來的意識形態也要塞化。從


基督教衍生出來的意識形態是個人主義與


自由主義;從猶太教衍生出來的意識形態是


共產主義


古羅馬的歷史學家Tacitus」(55—115)在


著作「日耳曼」中寫道「在日耳曼的民


會,大家傾聽王或首長比命令還有權威的發


」從猶太人到古希臘羅馬,到日耳曼


這些傳統就是今天的民主主義。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