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民族主義的真相4


保阪正康:有一位有良心的中國人告訴我


「我不喜歡共產主義,但是沒有辦法,如果


中國選擇自由主義,馬上會分崩離析,分裂


成親美派親蘇派親日派等,中國會陷入


內戰


中國社會科學院78年前在全國實施對日


本意識的調查,結果超過6成的中國人對日


本沒有好感。但是,若是與日本人有交往的


中國人,則超過9成回答對日本有好感。


他們認為日本人親切、有禮貌,很多好人,


為何過去會侵略中國呢?很不可思議。


有一位長期待在中國的商人告訴我,有一天


他兒子學校的老師打電話來說:「明天你


的兒子最好請假別來學校,因為明天要教南


京大屠殺


那位商人說:「不,我的兒子必須克服這個


障礙。」


結果第二天他的兒子被同班同學毆打哭著


回家。不過,23天後他的兒子又和同學


一起遊玩。我聽了,覺得這也是解決中日問


題的一個方法。


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者說,美國拿開自己做


的事情,只批判日本在戰爭中做的事情,


這樣不公平美國不是在廣島丟下原子彈嗎?


不是對東京大轟炸嗎?若是如此,為何美國


做的就沒問題日本做的就有問題


我覺得這種想法錯了。我不認為美國沒有錯


但是,這並不意味日本做的是對的


半藤一利:更糟糕的是,日本的政治人物


認為美國做的既然沒問題日本做的也沒問


題。利用這樣的史觀,煽動日本人民的民族


主義。或許習近平也在做同樣的事。


保阪正康:不只是日本,全世界許多國家


的民族主義都在崛起。烏克蘭、中國、越南,


還有歐盟各國的右派都很具勢力。東西冷戰


結束後,思想的對立換成民族與宗教的對立


再加上領土問題。


我到目前為止所見過的日本人當中,最讓我


尊敬的是後藤田正晴、伊藤昌哉、堀榮三


這三人都是保守主義者,是真正的民族主義


者,他們主張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如果


希望日本再軍備,就必須先好好學習中日戰


爭的歷史必須先徹底檢討,不能再重蹈覆


轍,然後才考慮再軍備


這是真正的保守主義者所應該採取的態度


有些人沒有反省中日戰爭的歷史,只是大喊


日本必須擁有強盛的軍隊!」這種人不是


真正的民族主義者


中日戰爭有太多需要反省的地方尤其必須


徹底檢證軍方不負責任與懦弱的態度。我曾


經訪問當時的軍人領導幹部,他告訴我:


「你有沒有兒子如果有,將來再一次戰爭


如果不想讓兒子戰死,就讓他進陸軍大


學,我們同一屆的同學有50多人,只有4


人戰死


我覺得那人真是不要臉!讓人很憤怒。他


認為只要自己的兒子不要戰死就好,庶民的


兒子戰死無所謂


在英國,王室的人也要上戰場,也會戰死,


在上的人與在下的人公平,所以英國國民能


夠接受戰爭。


往昔的日本也是如此。日俄戰爭時,司令官


乃木希典將自己的兩個兒子都送往戰場


結果兩個兒子都戰死了


(全文完)


2018年好日 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