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民族主義的真相3


保阪正康:思考韓國與日本的民族主義時


雙方對安重根評價的不同,是一個象徵。


最近,中國建築了安重根的紀念館。這時候,


日本的官房長官表示不愉快,說:安重


根是犯罪者!」當我聽到這句話,深深感覺


這是日韓民族主義衝突的典型


對日本而言安重根是暗殺伊藤博文的恐怖


分子。但是,對韓國而言安重根是獨立運


動的鬥士、英雄。


兩國若要談論安重根,就要找出彼此民族主


義的妥協點,這才是健全的外交關係,現在


卻完全不是這樣的狀況


明治初期,西鄉隆盛主張征韓論。他是第一


個認為日本的國防應該在國外防衛的人


孫文革命時日本人相當協助,只是立場各


自不同。有像本庄繁這樣的軍人,希望中國


越亂越好日本才能漁翁得利。也有像宮崎


滔天、山田良政、梅屋庄吉這樣拿出自己的


財產甚至生命協助孫文的民間人士


半藤一利:1921年,芥川龍之介到中國旅行


寫下「支那遊記」,在「支那遊記」中


川龍之介在所到之處,看到反日標語。訪問


學校,發現日本製品完全被排除,學童不使


用日本製鉛筆,而使用毛筆


保阪正康:我認為國與國的交往,有3個層


次。上面的A層是政府與政府的關係,在這


個層次,國家民族主義忽隱忽現,彼此為了


國家利益而交往。其次是中間的B層,這是


有良心者的交往。最後是下面的C層,這些


人什麼也不知道,也沒有在思考,以日本來


說,就是hate speech」的人。中國與韓國


也有同樣的人。


C層的人在鼓吹民族主義時,常有奇妙的言


論。例如中國C層的人會說:「世界每5


中有1人是中國人,所以中國是世界的中




韓國C層的人會說:中國是長男韓國是


次男日本是三男,日本雖然只是三男,卻


很囂張跋扈


日本C層的人會說:「那場戰爭,日本是站


在正義的一方,為了要解放亞州的殖民


地!」


事實上,中日韓C層的人都只是在發洩自己


的鬱悶而已。政治人物與官僚在煽動C層的


民族主義時,連中間的B層也會受到影響


保阪正康:我認為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者是


最下層次C層的人,也就是hate speech


的人。現在他們與上面的A層聯手壓迫中間


B


我曾經聽到國民黨的人告訴我8年的中


日戰爭,中國與日本有2800次戰鬥,幾乎


都是國民黨軍與日軍戰鬥,共產黨軍主導


的戰鬥只有8次。然而,現在共產黨的媒


體卻寫都是共產黨軍與日軍戰鬥


同樣的話我在北京也聽過真假不明不過


有一位前日本兵告訴我:「在戰場上日軍與


中國軍戰鬥日軍不敵撤退後,接下來是國


民黨軍與共產黨軍戰鬥」換言之


日戰爭時,國共合作只是表面上說說而


實際上是國民黨與共產黨仍繼續對立


半藤一利:西安事變時,蔣介石被監禁,


毛澤東想處死蔣介石,史達林與周恩來反對,


他們最後說服了毛澤東,理由是國民黨軍與


共產黨軍必須攜手合作才能對抗日軍


保阪正康:1972年,田中角榮訪問中國


對毛澤東道歉說:「中日戰爭,給貴國添了


很大的麻煩!」


毛澤東說:「不,沒有麻煩。我還要感謝貴


國的關東軍,他們是我的恩人。」


對中國共產黨而言,或許共產主義只是統治


的手段。現在的中國實際上並不是共產主義


而是資本主義


(待續)


2018年好日 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