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中國名著精華全集第17


公孫龍子 公孫龍


跡府語譯跡府就是傳略


公孫龍是戰國時期名家學派的一個人物。他


厭惡當時事物的名稱和實際的分離混亂狀態


提出了「守白」的理論,說白馬不是馬。


白馬不是馬的理由在於「白」是稱呼顏色的,


「馬」是稱呼形體的,顏色不是形體。他認


為談顏色就不該加上形體,談形體也不宜


帶上顏色;現在把它們合成一個東西,是不


對的。譬如到馬房裡找白馬,沒有,而有


黑馬,那卻不能算是有白馬,既然所要找的


沒有,那麼白馬也就不是馬了。他要推廣


這種論辯,來糾正名實混亂的現象


孟子 孟軻


孟軻的地位是累積起來的。到了唐朝,韓愈


推崇孟軻是直承道統的人物到了宋朝,他


配享到孔廟到了元朝,他被封為亞聖,後


來一直風光,直到今天。


孟子」一書,在內容上,理直氣壯固多,


理不直氣壯也不少。中國人推理不合邏輯,


受孟軻的影響應該不少


「孟子」中最精華的思想,是它的政治哲學。


梁惠王語譯


齊宣王問孟子說:「要有怎樣的道德才能王


天下呢?」


孟子說:「愛護人民就可以王天下,這是沒


有人能阻擋的


齊宣王說:「像我這樣的人可以愛護人民


嗎?」


孟子說:「我聽說有一次,王坐在堂上,有


人牽著牛從堂下經過,王看見了,便問


:『牽著牛到哪裡去?』那人說:『準備


宰了牠,用血去塗鐘。』王說:『放了牠


吧!看牠那發抖可憐的樣子,沒有罪過卻要


被殺掉,我實在不忍。』那人說:『那麼


就不要塗鐘了嗎』王說:『怎能不塗


鐘呢?用一隻羊來代替吧!』我不知道果真


有這回事嗎


齊宣王說:「有的。」


孟子說:「憑這種心就可以王天下了。百姓


以為王是吝嗇,我確認為王是不忍


齊宣王說:「果真有百姓這麼說,齊國雖然


小,我又何至於連一頭牛都捨不得?就是不


忍牠那發抖可憐的樣子沒有罪過卻要被殺


掉,所以用羊來代替牠


孟子說:「如果說可憐牠沒有罪過卻要被


殺,那麼,牛和羊又有什麼分別呢


齊宣王笑著說:「這個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是


什麼心理


孟子說:「這正是表現仁愛的一種方式。因


為當時王只看見了那頭牛,而沒看見羊。君


子對於禽獸看見牠們活著,便不忍心看牠


們死聽到牠們哀叫,便不忍心吃牠們的肉


所以君子要把廚房放在離自己遠的地方


就是這個道理。……


孟子說:「難道說一定要調動軍隊,使將士


冒犯危險,去和別國結仇作戰,這樣做,王


心裡才痛快嗎?」


齊宣王說:「我所以這樣做,不過想滿足我


最大的慾望罷了


孟子說:「我能夠聽王最大的慾望嗎?」


齊宣王只是笑而不說


孟子說:「是為了肥甘的美味不夠吃呢


為了又輕又暖的衣服不夠穿呢是為了艷


麗的彩色不夠看呢是為了美妙的音樂不夠


聽呢?還是為了寵幸不夠使喚呢?這些王手


下的人都能盡量提供,難道王真是為了這些


嗎?」


齊宣王說:「我不是為了這些。」


孟子說:「那麼,王最大的慾望便可以知道


了:原來是要擴張領土,使秦楚這些大國都


來朝貢,自己居臨在中央,而安撫著四周不


同種族的國家。照你這樣的行為,去追求這


樣的慾望,這好比緣木求魚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