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名著精華全集第16


譚嗣同全集 譚嗣同


幸而中國之兵不強也,向使海軍如英法


軍如俄德恃以逞其殘賊豈直君主之禍


愈不可思議故東西各國之壓制中國,天實


使之。……


若夫日本之勝,則以善仿效西國仁義之師,


恪遵公法,與君為仇,非與民為敵,故無取


乎殺。敵軍被傷者,為紅十字會以醫之;其


被虜者,待和議成而歸之。遼東大饑,中國


不之恤,而彼反糜(耗費)巨金汎粟以賑之


且也,摧敗中國之軍,從不窮追,追亦不過


鳴空砲懾之而已


日本去遼東時,民皆號泣從之,其明徵也


嗟乎仁義之師,所以無敵於天下者,夫何


恃?恃我之不殺而已矣


……


五倫中於人生最無弊而有益無纖毫之苦


有淡水之樂其惟朋友乎顧擇交何如耳


所以者何?一曰「平等」;二曰「自由」;


三曰「節宣惟意」。總括其義,曰不失自


主之權而已矣。兄弟於朋友之道差近,可為


其次。餘皆為三綱所蒙蔽,如地獄矣。上觀


天文,下察地理,遠觀諸物,近取之身,


能自主者興,不能者敗


……


佛教雖創於印度,而為婆羅門與回教所厄,


卒未得偏行,故印度之亡佛無與焉。據


佛書,釋迦文佛嘗娶三妻,諸大菩薩亦多有


妻者,出家乃其一法耳,何嘗盡似今日之僧


流乎?英士韋廉臣著古教彙參,偏詆群教


獨於佛則嘆曰:「佛真聖人也。」


美士阿爾格特稱之曰:「地球上最興盛之教,


無如耶者;他日耶教衰歇,足以代興者,


其佛乎


日本變法之易,亦因佛教隱為助力。(理州


註:身為「明治維新」的作者,我竟然不知


道佛教對明治維新也有貢獻,真是奇怪!難


道譚嗣同弄錯了


論學者不當驕人


地既是圓的,試問何處是中?我國處地球北


何故自命中,而輕人為外國乎?然而此亦


不可厚非也。中者,據我所處之地而言


我既處於此國,即不得不以此國為中,而


外此國者即為外。然則在美法英德日俄各國


之人,亦必以其國為中,非其國即為外。


是中外,亦共通之詞,不得援此以驕人也


而我國不惟好以中國驕人且又好以夷狄詆


春秋之所謂夷狄中國初非以地言故進


於中國則中國之,流於夷狄則夷狄之


視教化文明進退何如耳若以地言則我湘


楚固春秋之夷狄而今何如也


且我國之驕又不只此,動輒詆西人無倫常


此大不可。夫無倫常矣,安得有國?使無倫


常而猶能至今日之治平強盛,則治國者又何


必要倫常乎?惟其萬不能少,是以西人最


講究倫常,且更精而更實;即如民主、君民


共主,豈非倫常中之大公者乎?又如西人


招民兵,有獨子留養之例,又最重居喪之禮,


豈得謂其無父子乎西人自命為一夫一妻,


絕無置妾之事,豈非夫婦一倫之至正者乎


何得動詆西人無倫常?況倫常者,人人當盡


之分,縱令做到極處,亦不過是份內之事,


並不算得什麼本事,何得持此驕人乎?


我國又好詆西教為邪教,尤為不恕!我詆


他的耶穌,他就可詆我的孔子,是替我孔子


得罪人,而樹敵招怨也。今耶教之盛,遍滿


地球,而我孔教,則不過幾個真讀書人能傳


之。


是以第一要去驕字。不驕方能師人之長,而


自成其學;有學而國乃可以不亡矣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