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來生不做中國人(1)

來生不做中國人(1
「來生不做中國人」是香港學者鍾祖康的著作,部分精彩內容如下︰
2006年,中國網易文化網站在網上開始了一項調查,題目是︰「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投票結果是,竟然有高達65.1%稱來生不願意再做中國人!選擇來生願意再做中國人的只佔35%!這個初段投票結果引起軒然大波,投票原訂於1011結束,但隨即於915被強行中止,有關網頁也被刪除。
在來生不願意再做中國人的投票者中,有37.6%是因為「做一個中國人缺乏人的尊嚴」,有17.1%是因為「在中國買不起房子,幸福離我很遙遠」。在來生願意再做中國人的投票者中,有18%是因為「我愛我的祖國,沒有別的原因」,有6.6%是因為「中國悠久的歷史和博大的文化給我自豪感」,有6.2%是因為「我要做龍的傳人」。
有些網民留言如下︰
「我是上一輩子做了壞事,才被罰做中國人的。」
「不用來生,如果現在我有機會,我現在就不願意做中國人。我愛中國,但我無法繼續愛,這個社會正走向一個極端。」
「中國的貪官比哪裡都多,如果有可能,我現在就不願意做中國人。」
「來生做豬,都不做中國人。」
「制度不好,但願來生的時候,中國是民主制度。」
「中國的文化都是虛偽的文化!」
「為什麼來生不願意再做中國人?因為不願意被奴役是人的天性。」
中國對回教徒的殘害與侮辱,罄竹難書。文革期間中國人曾鼓勵回民吃豬肉,強迫回民養豬,關閉清真寺,甚至強迫回民學豬爬、學豬叫、戴豬頭、掛豬腸子。
香港比大陸文明一點,也是英國統治了一個半世紀之功。
羅馬帝國對基督徒的迫害,若跟今天中國大陸對法輪功信徒的迫害比較,簡直是微不足道。中國比這些已消逝的文明都更狂妄自大,你看看它的名字「中國」——自誇在萬國之中,不僅無知,簡直是狂妄。
我相信,若列強當時能一鼓作氣將中國全面殖民,或將中國瓜分,後果都很難比現在的情況更壞。中國最後的一次機會也許是二次大戰日本侵華。要是日本戰勝中國,而佔領中國一段時間,迫使中國改革,中國尚有起死回生的一線生機。情況就如當年日本甲午戰爭戰勝,佔領台灣後即令女子放足、男子斷髮和禁食鴉片,並將台灣從18959成文盲,建設為1945年的9成以上識字,社會發展傲視整個大陸一樣。台灣因為被日本佔領,而因禍得福。而日本也能從二次大戰後被盟軍所佔而學會民主政治。中國本土炎黃子孫的學習能力沒有理由會比台灣人或日本人差。不過,假如二次大戰真的日本戰勝而佔領中國,我又擔心日本會被中國這個龐然大物大傷元氣甚至被同化,假如是,將不僅是日本的災難,也是全人類的大不幸,因為日本大概不能像現在這樣造福世界了。
許多人,包括許多反對共產黨的中國民族主義者,普遍有一種他們看來是不證自明的想法,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都是好的,至少是瑰寶遠多於糟粕,中國現在這樣墮落,都是共產黨禍國50年的結果。也就是說,他們認為問題不在中國文化,而在中國共產黨。我認為這是誤人無數的淺見。須知文化本身必須經極長時間的蘊釀累積方成,不可能可以一夜之間翻天覆地,可以一夜之間翻天覆地的只是問題的皮相。中國共產黨可以在無數中國人的歡呼下君臨中國,當然不是無緣無故的,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跟中國文化其實有許多相通之處。中國共產黨只是將中國文化中的主要特性如弄虛作假、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有私無公、明爭暗鬥、人治掛帥等進一步發揚光大。所以,沒有中國久已準備了的特有惡土,中國共產黨勢難拔地而起。而中國共產黨在完全沒有反思自省能力下,甚至自以為已經擺脫了傳統中國文化的情況,成為中國文化的繼承人。也就是集受害者與劊子手於一身,埋葬自己,也埋葬他人。要突破中國這個封閉的惡性循環,外來高質文明看來是無可替代的
20世紀初的人文地理學大師杭廷頓(1876-1947)在著作「種族的性格」中認為中國和北歐歷史上發生的自然淘汰性質截然不同,因而造就了獨步天下的北歐人,和自私自利的中國人。杭廷頓獨具隻眼,一眼就看到中國荒年特多對民族性的殘害。他指出︰「一個人要是沒有這種畸形發展的自私心,也就抵擋不了那種殘酷的荒年……於是凡是自私自利的心越重,生存的機會就越大;多經一次荒年,人品上自私自利的心理就深一分……總之,極端的自私自利可以使一家人度過荒年,生存下去……2千年的長時間裡,唯有這種自私的人才受選擇。凡是能夠損己利人,解衣推食之輩,在荒年時已經死完了。」
杭廷頓見識過中國後,對北歐人之優秀讚嘆不已,他驚嘆連終年冰寒的冰島落入北歐人之手後,也能發展出如此高度的文明。反而地理上看似較優勝的中國,卻日漸衰敗。
杭廷頓又說,由於北歐人要好好規劃,每年才可以挨過每天只有44個小時日光、黑暗嚴寒的漫長冬季,因此讓他們培養了凡事未雨綢繆的態度。
14世紀至18世紀初令歐洲人口減少了幾成的黑死病,令歐洲人體質日趨優良,免於人口壓力,甚至面臨人力不足,也讓倖存者攤分了死者的財富,以及讓歐洲人繼續保持宗教熱情。這些都為工業革命提供了很好的條件。雖然有人為黑死病沒有蔓延至中國而慶幸不已,但從整體發展和長遠而言,如果黑死病也曾經蹂躪中國幾個世紀,中國今天的發展可能大不一樣。
台北的茶館和咖啡店很明顯比3年前很明顯多了,裡面的人都是在看書而不是馬經或垃圾漫畫,我覺得這種混合了知識的閒適是高度文明的一個標記。從這一點看,台灣已經把香港遠遠拋離,頭也不回的絕塵而去了。
只要你到過台灣、中國大陸和香港3地,只要你沒有嚴重精神毛病,你必會同意台灣的發展是最健全、最可貴、最需要受到保護的瀕臨絕種華人社區。
中國人每以為國家越大越好,也多以為文明歷史越長越好。今天我們已經清楚看到,國家大雖然可以滿足一下以4肢發達傲人的虛榮心,但事實是,國家小更合於管理,人民也通常更富裕、更自由。至於文明歷史是否越長越好呢?細看人類歷史的演化,文明歷史長其實也很容易變成無法逆轉的負累。放眼當今,在過去燦爛過的古文明中,其實就只有古希臘文明借基督教文明得以浴火重生,成為現代文明之師。其他的古文明要不是灰飛煙滅,就像中東文明或中國文明那樣茍延殘喘。今天中國人都愛逃離到希臘文明底下的基督教民主自由國家,而不是儒學思想的新加坡。
為什麼文化或文明發展得早不一定有利呢?最根本的原因是,人類在現代科學來臨之前,大都只是在愚昧無知的黑暗世界之中。就如神農氏嚐百草,1日遇70毒的那樣,死是應該,不死是意外。
(待續)
理州上  20133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