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戰爭的滅絕(1)

戰爭的滅絕(1) 「戰爭的滅絕」是日本著名反戰左派文化人武野武治(1915-)的著作。武野武治今年已經99歲,非常長壽。以下是這本書的精彩部分︰ 我於1936年進報知新聞社。1940年轉到朝日新聞社。戰爭期間擔任從軍記者。 我在17、18歲時,也就是大學二年級時,迷上社會主義,讀了許多有關列寧的書,覺得必須靠這樣的思想,才能解決社會的矛盾。 義大利的法西斯主義者墨索里尼曾說︰「如果20歲時還沒有成為社會主義者的話,就是沒有良心;如果到了30歲時還迷戀社會主義的話,就是沒有頭腦!」 北一輝在中國發生辛亥革命時,前往中國,援助革命軍。後來還帶回一個中國革命者(理州注︰可能是譚人鳳)的孤兒扶養。北一輝將他取名為北大輝。可是,1937年中日爆發戰爭,北大輝被徵召入伍,前往中國戰場。北大輝流著中國人的血,卻去中國戰場,和中國人打仗,這真是悲劇。 中日爆發戰爭3年後,1940年,我以報知新聞社特派員身分前往中國。我在中國時,發現中國人完全沒有要對日本屈服的意思,有強烈意志要徹底抗戰。我當時就感覺要讓中國人屈服是不可能的事。那時,日本就應該停止戰爭了。 回到日本後,我提出辭呈,轉到朝日新聞社。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我以朝日新聞社特派員身分前往印尼雅加達。 最了解戰爭的人是實際前往戰場作戰的軍人。到了戰場就知道,戰場的恐怖感會讓你「發瘋」。如果不先殺死對方,自己就會被對方殺死。這種恐怖感時時刻刻都存在。這樣的日子,只要持續3天,任何人的神經都會變得筋疲力盡。而且在戰場,殺人放火、搶劫、性侵婦女都是特權,都被允許。卓別林1947年的電影「殺人狂時代」中說︰在一般社會,殺死一人要被判死刑,但是在戰爭時,殺死許多人,會成為英雄。 幾乎所有的男性都在戰場做過,無法對妻子、兒女啟口的事情。 日本兵在中國戰場性侵婦女,在南京大屠殺。日本政府後來便推出「慰安婦」這個方法,來減少日本兵性侵婦女的情形。並且下令︰「性侵婦女,便處死刑!」事實上,在下令最初的一個半月,有四位日本兵被處死刑。 「慰安婦」主要來自朝鮮。雖然也有來自日本的「慰安婦」,但那是日本軍官專用。每一位「慰安婦」每天要與2、30位日本兵有性行為。我曾經問「慰安婦」之所以會來戰場的原因,她們的回答,有的是被騙,有的是被恐嚇,有的是被強迫。其中以被騙的情形最多。最令人心痛的是,她們的枕頭下擺著丈夫或情人的照片。 前往「慰安婦」處尋歡的日本兵必須排隊,隊伍長達好幾十人。他們覺得到「慰安婦」面前才脫褲子太慢了,便在排隊時脫起褲子,並且先讓自己的生殖器硬起來,然後一邊握著生殖器,一邊催促正在與慰安婦辦事的日本兵,喊道︰「快一點,還沒辦完啊!」這哪裡是人的行為?簡直就是野獸。在戰場,不是殺人,就是被殺。在這種神經緊繃的壓力下,每個人都變成了野獸。 這幕光景,當地的印尼人看在眼裡,一定覺得日本人很下流而瞧不起日本人。當我想到這裡,心裡就覺得以日本人為恥。 這樣的行為,日本兵回國後,怎麼有臉對妻子、兒女啟口呢? 日本兵還會對已經死亡的敵兵屍體加以凌辱,割下對方的生殖器,或在對方的胸部插上短刀。不過,英國兵也會做同樣的事。在戰場,有許多這類的事。太平洋戰爭時,美軍流行一件事,那就是將日本兵屍體裡取下的骨頭做成裁紙刀,當作戰場的紀念品,寄回美國。美國總統羅斯福知道後,便下令禁止這種行為。 換言之,在戰場,無論是勝方或敗方,所作所為都差不多。任何男性在戰場,都會做同樣殘忍的事。而且戰爭以男性為中心進行,因此女性常常成為犧牲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人相信美軍抵達日本後,日本女性很可能會被性侵。因此,朝日新聞社就規定從8月15日起的2個月,女性員工不必上班。 我回到日本後,開始閱讀魯迅的書。魯迅寫的每一句話好像在寫日本。不是過去的日本,而是現在的日本,甚至讓人感覺在預測未來的事。我覺得我這一生受魯迅的影響最大。 在越戰中,美軍死亡了5萬8千多人。越南兵則死亡了3百萬人。而從越南回到美國的美軍,自殺者有6萬至10萬人,比在戰場上死亡的5萬8千人還多。據說現在駐留在伊拉克的美軍,也有許多人自殺。從越南回到美國的美軍,在社會中有疏離感,因此便酗酒或吸毒,精神變得怪異,或犯罪、或自殺。可見即使戰爭結束,仍有後遺症。 日本雖然在日俄戰爭中取得勝利,其實那時候,日本已經快撐不下去了,如果戰爭再持續1年,日本將彈盡援絕,應該會輸給俄國。但是由於在「樸資茅斯條約」中,沒有賠款,領土也只獲得庫頁島的一半,憤怒的民眾就在日比谷興起暴動。日本政府一方面下戒嚴令,並出動軍隊,鎮壓暴動,另一方面,為回到日本的士兵舉行遊行和戰勝慶祝會,借此讓民眾狂熱,以轉移民眾不滿的情緒。 1945年8月6日,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當天傍晚,這個消息傳到報社,說「損害似乎非常嚴重」。第二天,情況更具體了,人口30萬的廣島市幾乎全滅,投下的炸彈是前所未有的新型。 (待續) 贖罪者理州上 2014年3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