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我不理解的上帝(4)

我不理解的上帝(4) 在舊約的敘事中記載了神賜予大衛勝利的戰果,因此大衛希望為他的神建聖殿,本可視為順理成章的事。 但結果卻完全相反。神意外地阻止了大衛這麼做,所給予的理由,正好就是因為他是一名充滿戰爭血腥的人。耶和華的殿將不會由暴力的人來建造。詩篇屢屢斥責暴力,無論是個人的攻擊或社會的壓榨。凡是想訴諸戰爭的國家,也會受到撻伐。 聖經裡有一種深切的渴望,就是盼望戰爭能終止。詩篇第46篇期待那一日來臨時,神要藉著廢去一切爭戰的武器,終止一切戰爭。 以賽亞書2章4節如此寫道︰ 祂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 為許多國民斷是非。 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 把槍打成鐮刀。 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 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倘若神計劃要祝福萬國,祂怎麼又那樣對迦南人呢?倘若以色列是神要使用來祝福萬國的媒介,怎麼又用以色列帶給迦南人這麼大的苦難?我們需要弄清楚的是,聖經並未把「對全宇宙祝福的最終目的」與「歷史進程中的特殊審判」兩者對立起來。 神仍舊是萬民的道德審判者。神長久應許的祝福,並不攔阻祂對歷史中的特別世代施以懲罰。因此,神最終固然要祝福萬國,但不排除祂在歷史進程中對特別的國家進行審判。就如作父母的對兒女疼愛有加,卻會在必要時,對兒女施以管教或懲罰。 現代人若想探究某事,總會透過google搜尋一番。我就這麼做過,結果發現有關「世界末日」的資訊,共有8億4千萬筆。有超過3百萬個網站做了世界末日的預言,包括幾個諄諄告誡我們2012年末日就會來臨的網站。 無數世紀以來,就不斷有基督徒團體在預測世界末日——屢猜屢錯。通常在世局跌宕時,就會出現這類預測狂。大約在西元一千年,第一個千禧年時,歐洲就充斥著末日將至的預測。現在千禧年顯然去了又來,不是嗎?馬丁路德也深信,世界末日會在他生前來臨。 「千禧年」這個詞彙出現在啟示錄第20章6節中。關鍵在於你認為耶穌基督再來的時間點是在千禧年之前(前千禧年派)呢?或是千禧年之後(後千禧年派)呢?還是認為耶穌基督第一次降臨與第二次降臨的整個時期(無千禧年派)?我聽說還有一種泛千禧年派呢,他們認為到終了一切自然水到渠成,不必去管。 某些基督徒認為,現代以色列國正在「應驗預言」,所以應該被寬容,不必遵守道德規範或國際責任。這樣盲目支持以色列,正好與聖經裡先知所說的話大相逕庭,更違背耶穌基督的教導。我一直覺得很奇怪,任何敢出言批判現代以色列國的人,居然會馬上被一些猶太人或基督徒指控,說是反猶太主義。倘若以此標準,那麼耶穌基督、保羅和眾先知,都該如此被指控了。事實上,耶穌基督當年就直接拒絕並且明確反對「猶太人要復興國土」的提議。 當耶穌基督再臨時,死人要復活。凡生長於這地球也死於此地的人,在末日審判的時候都要復活。我們復活時,到底是以哪一個年齡出現呢?死亡前的年齡嗎?那麼那些死去的嬰兒或一出生就死了怎麼辦?那些來不及長大,沒有在世間生活過的呢?還有那些病了很久,身體機能或頭腦退化不堪用才死的怎麼辦?對配偶過世而結過好幾次婚的人,復活時誰算是他的配偶呢? 審判的日子不是憑著言詞上的辯論,而是憑據我們行為上的證據。口頭宣稱不重要,留下什麼記錄那才是重點。最後的審判乃是神根據證據,而不是根據信仰宣告來施行的。因此,我信仰的證據在哪兒?不是說「我信了」就算數,而是我活出的生命能證明我信了。是我們的生活來證明我們真的信了(或真的沒信)。屆時,我會按照證據(我的行為)來受審,看我的生活是否真的建立在我對耶穌基督的信靠上。耶穌基督對此的講論,毫不留情。這是祂最嚴肅的一段話(馬太福音第七章21至23節)︰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做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基督徒若一直說「上天堂」,好像那是最終的大盼望,這樣似乎錯讀了聖經的結局。請再讀一遍啟示錄21至22章那美好的景象。它根本沒有提到上天堂。反而告訴我們,神要降臨到地上,更新所有的受造萬物,成為新天新地,並且與我們同住在地上。 換言之,聖經中最後的大異象並非我們「上」去那裡(天堂),而是神降「下」來(地上)。 (全文完) ★星期一開始,精彩讀書報告「沒有軍隊的國家——哥斯達黎加」即將登場,敬請期待。 贖罪者理州上 2014年2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