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尋找快樂之國2
但是這種想法吸引了其他開發中國
家,甚至幾個富有的工業化國家的
興趣。於是讚譽聲不斷。詹森在「國民
快樂毛額及其發展」的概論中提到
「不丹是第一個正式對『金錢有好無
壞』說『不』,並加以挑戰的國家。」
根據快樂資料庫,冰島始終名列全球最

快樂的國家之一,而且在幾項調查中,

還居於榜首冰島?那個冰天雪地的地

方?那個又冷又暗,在地圖邊緣的地

方?

冰島夏季的時候,不管誰在那兒,都會

覺得快樂,因為那時的太陽到半夜都還

掛在天上。至於又冷又暗的冬天,可真

是考驗冰島人的快樂

一年中有數月,黑暗把冰島吞沒我望

出旅館窗外,注視外面的一片漆黑,心

想,在黑暗的覆蓋下冰島人怎麼可能

快樂?我一直把快樂的地方跟棕櫚樹

海灘、飲料、泳池酒吧,聯想在一起

那才叫天堂。廣告一直告訴我們天堂

之樂在陽光普照的地方,就連語言也也

反映出這種想法快樂的人總是看起來

很陽光,總是往光明面看;不快樂的人

靈魂是黑的

但世界快樂資料庫的統計數字卻說,我

們又錯了,較冷的地方較快樂或許

我們該去冰島度假,而不是加勒比海。

很多理論都談到寒帶或溫帶地區的人

會比帶地區的人快樂。其中我最喜歡

的,是一個我稱為「和睦相處,不燃,

就去死吧」的理論照這理論的說法

帶地區生活太好過了,下一頓飯會

自己從椰子樹上掉下來合作只是選項

之一在較冷的地區,就非得合作不可

大家合作才能保證農產或鱈魚豐收

不然的話就同歸於盡死在一起剛開

始合作純粹是出於自私後來幫助別人

是因為有能力因為這讓我們感覺愉快

而不是在算計以後會得到回饋有個字

可以形容這情形那就是

幾年前,研究快樂的學者迪恩納在印度

加爾各答街頭訪問了幾百人(窮人中最

窮的那一批),並記錄下這些人的快樂

指數。之後他在加州如法炮製,也訪問

了幾百個遊民

結果發現,雖然加州那些無家可歸的人

在食物、庇護所和醫療方面得到較好的

照顧加爾各答那些一貧如洗的人卻比

他們快樂多了迪恩納認為原因出在

加爾各答街頭這些人或許物質方面較缺

乏,卻有緊密的社會關係他們有家人

有朋友。其實,在印度,根本找不到一

個沒有家的人。或許沒有房子,但是不

會沒有家

加爾各答的窮人之所以比美國的窮人

快樂,我想還有一個原因。一個印度人

如果窮,那是因為命運如此,是神明或

前世造孽累積而來的報應。換句話說,

錯不在他們。但一個美國人如果窮,就

會被視為個人的失敗,人格有問題。

(全文完)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