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李光耀回憶錄1

「李光耀回憶錄」(時報文化出版)是

李光耀1923-2015的著作,部份精彩內

容如下:

我很慶幸自己受英文教育,如果我沒有

受英文教育我不會了解大環境受了英文

教育,我出國去了解世界我了解是誰在

影響世界的局勢,是西方國家,是美國

是歐洲不是中國不是印度如果我只受

華文教育,我想我的思維肯定比較狹隘

比較偏見和固執我會看不清楚事情更不

能從宏觀的視角來看事物

沒有人告訴我英語不是我的母語可是在

我心靈深處很清楚這不是我的母語我和

妻子 都出身英校在英國深造期間我們

感受到自己因為不懂華文而吃虧我們

深感從前在英校所接受的一套價值觀並不

屬於自己我們沒有全盤接受不屬於自己

文化的價值觀又沒有自己的文化底蘊

使我們感到不踏實兩頭不到岸從前在

英校所讀的課本和教師所講述的世界

我生活的現實世界完全扯不上關係我沒

有學到本身的亞洲文化又不屬於英國文

化,說英語的我,又跟講方言和華語的華

族群眾有隔閡,結果迷失在兩種文化之間

我和妻子決定不讓孩子吃這個文化虧

定把他們送進華校融入充滿朝氣和自信

的華人群眾當中即使英文程度受影響也

在所不惜我自己也下定決心把華文學好

不懂母語吃文化虧是逃不掉的

19541121日,我和一群同志成立了

人民行動黨。我們誓言建立一個使用多種

語言,有同步傳譯設備的立法機構。

1955年,我參加了立法議會選舉一名

華校出身的候選人藍天,公然向我挑戰,

要我跟她以華語或方言進行辯論。她說,

我不會讀也不會寫華族的語文,沒有能力

代表華族選民。我當然沒法接下她的戰書

感到窘極了。

藍天的挑戰,讓我深深思考語言的實用價

值,並且激發我下決心學好華語當我到

萬達街出席2萬人的群眾大會前我請

「新報」記者替我寫了2段話這原本只

3分鐘講完的短文他卻花了幾小時來

教我讀我做了最大的努力2萬人在聽我

的幼稚園華語我想沒有幾個人聽懂

給了我很大的激勵我發憤苦學華文每天

我利用午餐時間邊吃邊學一位行動黨的

親共年輕人會到辦公室為我上一小時的

華語課他免費教我華文企圖洗我的腦

把我改造成馬克思主義分子所以我逐漸

熟悉左翼與共產主義使用的詞彙4年後

1959年的大選我已經能說簡單但流利

的華語還能即席發表華語演說了

有人說我處處干涉人民的個人生活沒錯

假如我不這樣做的話新加坡就不會有今

天的成就人民會停留在各說各話不能成

為好鄰居的舊時代

1986年的國慶慶典很多人說是大成功

因何在這是我們自1959經過27

的努力後慶典司儀終於能用英語帶動全

場的人一起唱歌而在20年前那是大家

唱不同的歌不能夠同時聽懂一個笑話的

時代。1959年以前,新加坡多元種族的人

民就好像是水族館裡不同種類的魚雖然

近在眼前卻是被分開的

1965新加坡獨立獨立之初我們面對

的是如何謀生如何存活我們明白單靠母

語,無論是華語、馬來語或坦米爾語,是

沒辦法謀生的我們作為一個依靠國際貿

易的國家,只有加強學習英語,才有好日

子過於是,我們選擇了英語為共同語

而在「公平」的社會前提下,我們必須

為人民提供學習各種族母語的平等機會

學習母語,還附帶了解自己種族文化歷史

建立文化底蘊。這是我們制定雙語政策的

信念

我們雙語政策制定之初,就是一以英文為

謀生工具,二通過母語以保留傳統文化價

值觀

1965新加坡獨立時,就有記者問我

新加坡是不是第三個中國?我告他,這絕

對錯誤新加坡不是華人的國家,也不是

馬來人、印度人的國家新加坡是新加坡

人的國家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分語言

不分文化,是所有有公民權的新加坡

人的國家

華文未來會不會有一天取代英文,成為國

際語言呢?這是很多人拭目以待的華文

的問題在於它不是拼音文字,學會了聽和

說,還要學寫至少3千個方塊字並把它

串聯起來漢字的聲調有4有些還有5

除非從小開始學學會聽會說並不容易

更別說還要會讀會寫。一位曾在美國外交

部教外交官學習語言的漢學家顧百里曾說

美國人學華文的時間是學其他歐洲文字的

4倍。因此華文要向世界普及還需要走

很長的路

由於經濟理由,英文至關重要它對新加

坡的發展有很大幫助。但是在我們這個多

元種族、多元文化的國家,如果只學英文

又是愚不可及。因為這將使人民脫離自己

的文化根源如果人民不了解自身的歷史

文化,因為學英文而斬斷了源頭,喪失了

文化認同感,失去了對自己文化的自豪感

以致沒有定向沒有自信心,不知何去何

從,那又是一齣悲劇

受英文教育的人,過享樂舒服的生活,日

子過得比華校生好得多但他們失去了自

己的語言、自己的文化,沒有自信心。這

讓我一輩子難忘,我決心要改變這個現象。

(待續)

各位可以上網找到視力障礙歌手蕭煌

奇的動人歌曲「你是我的眼」。這是一首

他自己作曲作詞的歌非常感人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