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歷史上的大騙局1
歷史上的大騙局(知本家文化出
版)是宋志疆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
(木馬屠城計)
謝里曼出生在德國謝里曼的哥哥熱愛
讀書,對文學和歷史有極大的興趣。
有一次哥哥把一本有關於特洛伊戰爭
的書送給當時只有7歲的謝里曼閱讀
謝里曼被書中的故事深深吸引,木馬屠
城計中的特洛伊城也在他腦海裡留下刻
的烙印。
長大後,謝里曼事業成功,覺得生活無
憂無慮之後,便想起了自己從小的夢想
----尋找荷馬史詩中的特洛伊城。因為
他早就相信特洛伊城是存在的
1868他到了希臘和小亞細亞,第一
次踏上荷馬史詩中的這片土地。土耳其
西北部的兩個遺址早已和特洛伊傳奇
有著神話般的聯繫,這就是名叫布納巴
西的村落和稱為西沙里克的小山。他相
信他要找的古城就在那兒
他沒有帶嚮導,他的「嚮導」就是荷馬
史詩他沒有再花時間去閱讀別的書,
他只看荷馬史詩,特別是其中的「伊利
亞特」。他認定西沙里克小山更加符合
他在「伊利亞特」史詩中所找到的特洛
伊城的位置
在西沙里克進行考古挖掘必須獲得土耳
其政府的准許,而當時的情況是美國人
要比德國人和俄國人更容易獲得土耳
其政府的許可證,於是,他在美國印第
安納州度過了幾年。1869年,他獲得了
美國公民的身分
也許是因為荷馬史詩中海倫對他具有特
別的吸引力他希望自己能有個希臘式
家庭娶一個「對荷馬充滿熱情」的
特洛伊新娘。果然他的朋友為他介紹了
一個16歲的希臘姑娘索菲亞他們很快
結了婚婚後生了兩個孩子兩個孩子
的名字全都源自荷馬史詩中的英雄人物
1870謝里曼回到西沙里克雇傭了
一批當地人和他一起探勘挖掘遺址
謝里曼挖出了一段石牆他堅信這就是
特洛伊城牆
事實上謝里曼犯了考古的大忌在他
判斷出石牆下面的第一層廢墟不是他要
找的特洛伊時竟讓工人殘忍地用大車
拖走了成千上萬立方的泥土和石頭,使
這座遺址小丘上面幾層具有考古價值的
地層破壞掉了。他自己頗為懊悔地說道:
「我的目的是掘出特洛伊我估計它是
較低地層遺址中的一個我不得不破
壞而放棄較上面的地層中許多有趣的遺
」當時許多學者憤怒地詛咒他是
特洛伊第二個破壞者」。
這個山丘下埋著一大片的城市,從上層
到下層共有13.5公尺深,幾乎每一層
都代表一個城市謝里曼判定靠近下面
或最下一層是特洛伊後來證明他的判
斷是正確的在廢墟下面的倒數第二個
就是特洛伊城
謝里曼很清楚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
來了但事與願違他幾乎挖空了古城
的一半卻沒有發現一塊金子
1873614謝里曼和工人們到
工地做最後一次努力謝里曼的目光突
然被廢物層中一個形狀很特別的器物
吸引住了因為那東西的後面似乎有奪
目的光彩在閃爍謝里曼的心臟狂跳不
意識到那肯定是金子。但此刻他很
冷靜,他知道土耳其政府派來的官員
在監視自己,不會讓他帶走任何東西。
於是便找來妻子,要她告訴工人們
天天氣太熱所以提前收工工資照發
在遣散工人後謝里曼就迫不及待地撲
向那件器物於是一件又一件金銀財寶
被取了出來仔細檢點發現共有金王
冠二頂還有4066個金片總計8700
件金製物件謝里曼認為這就是王宮的
寶藏
謝里曼夫婦一夜暴富激動的心情無以
言表而更讓他欣喜萬分的是終於找
到了證實特洛伊城存在的證據實現了
他一生的夢想
為了保住這筆財富謝里曼想盡辦法躲
過土耳其官員的視線,將它們偷運出土
耳其。儘管這樣很冒險,但屢試不爽。
此後,考古學家德爾費德根據新的挖掘
材料,認為地層下第六座城才是荷馬詩
所說的特洛伊遺址而謝里曼至死不疑
的特洛伊第二座城在特洛伊戰爭前1000
年就已經存在了在謝里曼去世之前
他承認他所發現的藝術珍品可能比普
里阿摩斯國王特洛伊戰爭時期的特洛
伊國王在位的年代早1000
美國的考古學家布勒根認為第七層的城
市才最有可能是傳奇中的特洛伊
一位史學家說就意義和價值而言
洛伊城的發現並不比哥倫布發現美洲大
陸遜色
還有部分學者認為洛伊城的發現證實
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騙局----木馬屠城計
的真實存在
(險些篡改歷史的書信)
1862年,紮勒斯已年近古稀。他是一名
傑出成就的學者。他熱衷於收集古代名
人的手跡,並且願意出高價來收買
這時,他家裡來了一個客人,自稱要給
他看一封法國喜劇作家莫里哀的親筆信
客人說「先生,我叫盧卡斯。我是靠
近拉內雷那個地方的人
「我生在沙特爾,我們可以算是老
盧卡斯小心翼翼地從皮衣裡掏出一份手
跡。確實是莫里哀的手跡,但他致信的
人倒是沒有聽說過
500法郎,它值這麼多……」
紮勒斯沒有和他討價還價因為他對這
張手跡的來源有點疑問盧卡斯走近他
悄悄告訴他說:這是一套收藏品中的
一份。」
「有一套
「它們屬於一個老人所有,可是他很
窮,於是委託我賣掉這些信
「那樣,是不是還有很多?」
「是的,還有上千封。」
紮勒斯的兩眼開始發光:「盧卡斯先
生,請你答應我,在賣它們之前,請一
定告訴我一聲。」
「我答應你。但你不要對外張揚這件
事。這兒還有一封凱撒寫給韋辛格托里
克斯的信」他開始唸道「我派我的
一位朋友去見你,為的是告訴你我此行
的目的。我要率領我的將士攻佔你的國
家。你的反抗是徒勞無益的。準備好武
器戰鬥吧!」這還沒完,還有一封韋辛
格托里克斯的回信
盧卡斯說道「這個老人只要價500
郎。這可是兩份東西啊!而且這是很少
見的……」
紮勒斯立刻去拿錢
就這樣,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詐騙開始
韋辛格托里克斯竟然稱凱撒為皇帝
撒根本就沒有稱帝,確切地說,正是因
為想當皇帝,他才被布魯圖和他的同夥
給刺殺了再說只要看看那張帶有百
合花浮水印的紙就可以戳穿他的騙術了
因為在凱撒時代歐洲人還沒有發明紙
那時的人們用的是羊皮紙
我們還是只說說這個故事吧。此事絕不
是虛構,它確實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待續)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