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歷史上的大騙局2
1869年,7年過去了。在這7年裡
那位未曾露面的老先生出示了不少稀有
的手跡;盧卡斯,則出於對老人的同情
把它們都賣給了紮斯勒
這些手跡簡直就是一座神奇的寶庫!各
個時代的偉大人物的生活都展現了出來
所有歷史謎底都會被揭曉。如果你想要
了解凱撒,那就看一封他寫給他的情婦
埃及豔后克利奧派特拉的信:「親愛
的,我們的兒子很好。他不久就能從這
裡出發去馬賽。我決定送他去馬賽
那裏,他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學到
美好的事物
紮斯勒是一個非常愛國的人,他對這封
信的唯一感想就是很自豪地證實了凱撒
選擇法國作為他的兒子接受教育的地點
同樣地,亞歷山大大帝寫給亞里斯多德
的信更使他高興不已「您在信中要求
到高盧人居住的地區旅行,想了解一下
他們的社會,我准許。畢達哥拉斯給予
了這個民族高度評價,我也認為他們給
全世界帶來了光明
自然還有聖女貞德這位牧羊女奇蹟般
地學會了寫字,在和查理7世第一次會
面後,她給自己的父母寫了封信「親
愛的爸爸、媽媽,我們是在把盎格魯
人驅逐出法蘭西的戰鬥中會面的,他給
了我夢想。他知道我想做什麼,於是他
讓我指揮部隊打仗……
還有一份由匈奴國王阿提拉簽名的信
信中的內容雖粗俗,咄咄逼人,但是證
明了這位匈奴國王並非人們想像中那麼
粗俗,他和阿基米德莎士比亞一樣懂
法語還有一個神祕人物寫給保羅的信
信中要求這位教士給予他一些幫助,同
時稱呼這位教士為「聖保羅」,好像他
生前已經被列為聖人……
我們注意到這位老先生對耶穌時期的收
藏品特別豐富,他收藏了兩封信:一封
信是一個叫格拉克西內斯的人(歷史上
並無此人)寫給耶穌的信;另一封是猶
大的信信中要求耶穌寬恕他的背叛
最讓人瞠目結舌的一封信可能要算是拉
撒路(根據新約聖經記載拉撒路是耶
穌的朋友,在去世4天候,耶穌讓他復
)寫給聖彼得的信,寫信的日期是
西元47810日,信發自馬賽。在
耶穌讓他復活後,他乘船來到了法國。
他沒有說他是否遇到過凱撒的後人……
為了這些傑作紮斯勒一共花了15萬法
郎,這可是一大筆錢!但他自始至終都
沒有產生一點懷疑
1869615紮斯勒把帕斯卡寫
給化學家玻易爾的兩封信送給了布魯塞
爾科學院以報答布魯塞爾科學院接納
他為院士。他使他的同事們吃了一驚
因為在信中帕斯卡竟然運用了在他那
個時代還沒有人知道的數學公式有人
對此表示懷疑。其中有人說:「這信的
內容很顯然是從一部現代論著中抄來
」紮斯勒聽到以後,沒有感到吃驚
而是非常氣憤。他完全相信這是真跡
也許他需要再拿出一些來才有份量。他
找來盧卡斯,向他提出這個問題。
盧卡斯笑著說「您不用擔心!這位老
先生那兒正好有這些東西
開會時紮斯勒把這些東西展示給了
他的同事們看全場都沸騰了!這是帕
斯卡寫給年輕的牛頓的一封信。在信中,
法國學者帕斯卡稱剛剛發現了萬有引力
他熱情地告訴牛頓一些要素並同時語
重心長地給牛頓寫道「我的朋友……
你要努力工作學習,但是你要適可而
止。最好的方法是利用人們已經取得的
知識。這是我的經驗之談
一切都亂套了!一瞬間,這個事件已經
超越了國界,變成了國際事件,可以說
是外交事件!但奇怪的是,由於沙文主
義作祟科學院的絕大部分院士竟然都
相信了不是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而
是帕斯卡發現的比牛頓早了40
自聖女貞德時開始我們一直受著英國
人的氣這下子我們終於可以反擊了
英吉利海峽的另一邊則是一片譁然
丁堡科學院說這是「可悲的捏造」
頓的傳記作者布魯斯特在寫給科學院的
信中說「我查看了牛頓所有由他後
人收藏的檔案我確信帕斯卡和牛頓從
來沒有通過信1654牛頓才11
歲,還在做著他那個年齡的孩子的
事,玩風箏、飛盤……」
爭論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就算我們承
認是帕斯卡發現了萬有引力人們也不
禁要問帕斯卡為何要把這件事私下告
訴牛頓呢
紮斯勒沒有想到會招致這麼多的抨擊和
對立。恰好在這時,盧卡斯來找他了
「我想,那位老先生有可以讓我反駁的
證據……
這個證據真不錯紮斯勒可以發起猛攻
了。他向科學院唸了牛頓的母親寫給
帕斯卡的信「非常感謝帕斯卡對我兒
子的好意」由於批評之聲四起他又
拿出另一個母親來助陣----帕斯卡的母
親。這位夫人在信中告訴她的好友
的兒子發現了萬有引力她感到很自豪
這場辯論硝煙四起,越演越烈,甚至全
歐洲的人都參與進來了!好幾個學者證
明在帕斯卡那個時代人們的天文學知
識不足以使他發現萬有引力既然「老
先生」那兒有反駁的證據紮斯勒就站
出來進行反駁他拿出了1641年伽利略
寫給帕斯卡的信在信中伽利略教給了
帕斯卡足夠的天文學知識……天文學們
譁然了伽利略在信中談到的土星光環
是在15年後由荷蘭人惠更斯發現的
再說,當時伽利略已經失明4年了,根
本無法寫信紮斯勒反駁說伽利略可能
是假裝失明,為的是避開宗教裁判所。
而惠更斯在一次去拜訪帕斯卡時剽竊
了這項發現這下子荷蘭人對於這個
剝奪他們國家學者的發現的說法怒不可
而義大利人對於如此藐視他們的伽
利略也是忍無可忍……這場論戰持續了
3個多月。紮斯勒沒有被鋪天蓋地的反
駁聲嚇倒他不停地拿出新的信件來
作為證據進行辯護18691026
著名的天文學家勒維耶使科學院認識到
紮斯勒那些信件的內容純屬編造事件
年代也完全錯誤勒維耶是當時唯一從
一開始就認定這些東西非常可疑的人
紮斯勒的信心第一次開始動搖了他的
朋友要他訴之法律他做了但不是因
誹謗這件事他要求逮捕盧卡斯因為
他要買的3千多件手跡盧卡斯遲遲沒
有給他他擔心盧卡斯會因為發生的這
些事感到害怕而帶著那些手跡逃跑了
盧卡斯被逮捕了他根本沒打算要躲起
他經常去國家圖書館找伽利略或帕
斯卡的信件然後偷偷撕下那些舊書的
幾頁作為他寫信的紙張此時大家已經
看出了詐騙的端倪紮斯勒從盧卡斯那
兒買了600多個名人的近3萬封信件
這些信件發表在報紙上後引來一片譏笑
……
預審開始了。整個過程有點讓人失望
這位偽造者的樣子看上去很平庸,遠沒
有他所製造的那些事件那樣驚天動地
盧卡斯出生於1818年一個農民家庭
他常去圖書館看書他覺得模仿古代名
人的筆跡很好玩就在這時他遇到了
老鄉紮斯勒於是莫里哀的信以及後來
的信就這樣……他先把那些偷來的紙在
蠟燭的煙上燻黑然後開始炮製他的作
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盧卡斯的陳述
他的偽造的念頭來自紮斯勒紮斯勒對
那些東西的永無止盡的需求使他欲罷
不能
「他要求我再帶些別的信件來給他。他
給我列了一個常常的名單,上面都是他
非常想要的名人的信件。他對我說,如
果我能找到這些信件,他會把它們做成
專集出版。」
(待續)

2016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