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第21頁(3) 再來個30年 我每次接受訪問,幾乎都會被問到 一個問題:「李教授,你有沒有認 為現在的學生,跟過去比起來,是 大不如前?」我知道訪問者的心 意,他希望我將學生大罵一頓,說 他們是一群只會玩的小子。 我每次的回答都會讓他們失望,因 為我總是說現在的學生,跟過去比 起來,沒什麼差異。 學電腦的學生,當然都有電腦。學 生使用電腦,應該是做研究,可是 他們常常在電腦上玩電動遊戲。 有一天,我進入研究室,發現一個 學生正在電腦上玩電動遊戲。他的 遊戲中,有一個角色叫李家同,在 武功那一欄裡,填了個「差」字。 我事後把他罵了一頓,他向我解 釋,只要假以時日,李家同的武功 就會好起來了。我不知他的說法對 不對,但我從此痛恨電玩,認為應 該禁止,以免像我這種老師,在遊 戲中個個都是武功奇差! 我為何喜歡看「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幾乎可以說是世界上 最有名的報紙。其實,它的銷路一 直不是很好。原因很簡單,「紐約 時報」對電影明星的誹聞沒什麼興 趣,而美國人多半對國家大事沒什 麼興趣,更別說世界大事了。因此 「紐約時報」的讀者多半是知識分 子。 我為何喜歡看「紐約時報」?首 先,我愛上了「紐約時報」的專欄 和社論。以我寫文章這天為例,「紐 約時報」的社論有關美國政府的一 份報告顯示了美國貧富不均的現 象正在擴大,越來越多的人沒有健 康保險,自從布希總統上任以 來,美國貧窮線下的人增加了430 萬,12.5%的美國人掉到了貧窮線 之下。我想布希總統早就不看「紐 約時報」了。 「大江」----遠藤周作的鉅著 遠藤周作最近完成一本小說,英文 名稱是「Deep River」,我暫時譯 成「大江」。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