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第21頁(4) 再來個30年 所謂大江,是指印度的恆河。故事 是有關一個日本的旅行團到印度 去觀光。其中一位女士,在大學時 認識一位男同學,這位男同學做了 神父後去印度。這位女士就去印度 尋找她當年心儀的男同學。 可是她老是找不到他,有些天主教 堂的神職人員顯然知道他在哪 裡,可是不肯講,也有點暗示他早 已離開教會。 其實他依然是神父,只是他不住在 教堂,卻住在加爾各答最貧窮的地 區,附近住的全都是印度種姓制度 下的賤民。這位女士去拜訪他時, 他不在家,她卻被當地窮困的景象 嚇壞了。留下旅館的電話,匆匆離 去。 神父的電話來了,他問是哪一家旅 館,當他知道是一間豪華觀光旅館 時,就告訴她,他現在衣衫襤褸, 和賤民一樣,所以旅館警衛不會讓 他進去,最後他們約定在旅館外面 的長椅上見面。 對於印度教信徒而言,恆河是一條 特別的河,絕大多數的印度人都想 去恆河沐浴一次,如此對他們的靈 魂有很大的好處。對於有錢人,這 事不難,可是對於窮人,他們必須 步行到恆河,很多人到了加爾各 答,因為疲累而再也到不了恆河。 那位神父發現這種人後,會將他背 到恆河去。 一位神父背著一位異教徒,去完成 這位異教徒的心願,是否有點奇 怪?關於這點,我想起德雷莎修女 的垂死之家。在垂死之家有一間停 屍間。停屍間左排標明佛教徒,右 排標明印度教,而停屍間的門上有 一排字「去見耶穌的路上」。 第二天,我穿得西裝筆挺,回旅館 的時候,警衛對我微微欠身。我進 入大廳,大廳有大鏡子,從鏡子, 我看到自己神氣活現的嘴臉。我忽 然想起大江裡的那位神父,他不敢 走進豪華旅館,因為他衣衫襤褸, 大家一定看不起他。而我呢?如果 有一天,我死了,要到天堂報到, 我一定羞愧得在天堂門口躲躲閃 閃,我會說:「我衣衫襤褸,身無 分文,天堂裡的人不會歡迎我。」 我相信,那位神父去世後,天堂的 守門人一定會對他鞠躬,打開大 門,讓他進去。我這種人呢?能混 進去就已經很高興了。 (全文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