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第21頁(1) 「第21頁」(九歌出版社)是李家 同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下: 序 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我看 見了那麼多赤貧如洗的人,從此以 後,我一再提醒自己有多幸福。 我永遠忘不了一位年輕乞丐,他常 握住我的手不放。每次我離開垂死 之家,都會回頭看他一眼,他也會 揮手和我道別。我因此開始有了羞 愧之心,因為我知道我會回到我舒 適的家去。而他呢?他如能活著離 開垂死之家,也只能回到他當初求 乞的地點。我仍有事業和前途,而 他呢?他只有十幾歲,他已命中注 定沒有前途了。 自從這次經驗以後,我開始有了完 全不同的想法,我發現我之所以能 夠在社會上稍有成就,完全是運氣 好的緣故。如果我生長在非洲,或 印度非常貧困的家裡,我會有今天 嗎?如果我生下來就是乞丐,不要 說唸書,連吃飯都會有問題,極有 可能我現在已不在人世了。 我常常問,誰的人生最有意義?每 次想到這個問題,我就立刻想到德 蘭中心那些修女們,她們的一生都 貢獻給了需要照顧的孩子身上。 人類的貧困真是人類的羞恥。有時 看到旅遊頻道,發現一些奢侈豪華 的旅館有給狗吃的菜單。在聖誕 夜,BBC新聞台卻報導一則新聞, 那就是聯合國被迫將他們在非洲 桑比亞的難民救助計畫減半,因為 他們沒錢了。他們只需要800萬美 元,世人真的無法湊到這筆錢嗎? 美國人一年花在寵物上多達35億 美元。 阿傑的姑媽 我正在與我的研究生阿傑討論功 課時,他的手機響了。阿傑講了一 些話後,告訴我他的姑媽病危,他 必須趕到醫院去。 不久,阿傑告訴我他的姑媽去世 了。他說他的姑媽孤苦伶仃,無親 無戚,他很怕葬禮冷清,所以請我 去參加。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