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習近平vs中國(8) 我去拜訪住在北京的女性李文足。李 文足說:「我與丈夫王全璋在車站分 手後,就再也沒見面了!」 王全璋是人權派律師,為法輪功的信 徒或其他弱勢者辯護。 某日,王全璋與李文足到蘇州。王全 璋是出差,李文足是與朋友見面。兩 人在蘇州車站分手,這是李文足最後 看到丈夫。 事實上,2015年7月9日起,人權派 律師就一一失蹤,後來才知道被當局 拘束。 7月12日,李文足從中央電視台的新 聞節目得知丈夫的消息。新聞如此報 導:「警察查獲以律師周世鋒為首的 重大犯罪集團。」 新聞還報導包括王全璋在內的集團 成員名單。 2016年,天津市警察局寄給王全璋家 一封通知,以顛覆國家的罪名逮捕王 全璋。李文足要求見丈夫,可是被拒 絕,連律師也被拒絕見面。 人權派律師一一被逮捕,以當天的日 期,被稱為「709律師同時被逮捕」。 為何會如此呢? 某日,黑龍江省的慶安車站內,45歲 的男子與警察發生衝突,警察用槍射 殺男子。幾位人權派律師非難警察, 許多市民也支持人權派律師,拿著標 示「射殺我!」聚集在慶安車站。有 人當場拍成照片,傳到網路。 中國當局害怕什麼而必須同時逮捕 人權律師?當局對人權律師之一的 謝燕益說:「你們是否有共同目的, 也就是民主化?慶安事件是誰組 織?目的是什麼?那不是刑事事 件,而是政治事件!」 謝燕益說:「當局認為律師與民眾必 須分散,不能聚集。如果聚集,就會 威脅權力層。」 李文足說:「我去散步時,後面就會 有許多人跟著。」 最讓李文足痛心的是兒子泉泉的遭 遇。泉泉要進幼稚園,已經和幼稚園 簽約,並且繳了錢。卻因為警察施 壓,幼稚園拒絕了。後來李文足才知 道警察對李文足居住地區的幼稚園 與小學下令不准讓李文足的兒子 入學。 王宇是和王全璋同樣一家律師事務 所的律師。2015年,王宇被逮捕。這 天正好兒子要去澳洲留學。可是王宇 與兒子在機場被逮捕。王宇以顛覆國 家的罪名遭受調查,經過一年的拘束 假釋。王宇在媒體的訪問時,表示懺 悔。一年後我去採訪王宇。她認為自 己的活動沒有錯。我問她:為何對媒 體表示懺悔呢?他說,警察對她說: 如果她被捕,她的兒子就無法去留學 了。 2017年,她的兒子正要在機場出國 時,警察當面將護照的一角剪下,讓 護照無法使用。警察說:「你出國會 威脅國家的安全!所以要限制你出 國!」 2019年,法院判王全璋4年徒刑,罪 名是顛覆國家。審判不公開。 余文生是王全璋的辯護律師,但是2 年後,余文生所屬的律師事務所解雇 余文生,因為司法部門施壓律師事務 所。在中國,律師沒有屬於律師事務 所,無法執業。余文生於2018年發 表要求政治改革的公開信,之後,以 顛覆國家的罪名被逮捕。 (全文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