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明朝那些事兒(11


姚廣孝釋然了。他曾經目睹在自己的陰謀策


畫下,無數人死於非命雖然這些人並非直


接死在自己手上但是確實是這一切的始作


俑者所以他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提出了這


個要求不是為了救贖溥洽而是為了救贖


自己的靈魂


精神上得到解脫的姚廣孝,肉體上也得到解


不久姚廣孝病逝於北京慶壽寺,年


84


朱棣遵守了諾言放出了溥洽不是因為仁


而是出於對老朋友的承諾


胡瀅終於回來了


16年前他接受了秘密使命獨自尋找建文


帝的下落10年之間費盡心力卻毫無收穫


胡瀅十分清楚朱棣不是一個可以商量的人


自從他接受這個任務起,自己的命運就剩下


兩種結局,要麼找到建文帝要麼繼續尋找


直到自己死去,另一個人來接替他


朱棣也並不是刻薄的人他深知這項工作的


辛苦1416年他終於召胡瀅回來


1419年,朱棣再次命令胡瀅出巡江浙一帶


這次朱棣獲得了準確的情報建文帝就在這


一帶


胡瀅一直找朱棣也一直等。20年過去了,


就在建文帝要被劃入永遠失蹤人口時,事情


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轉機。這個懸疑長達20


年的問題終於得到了解答,在一個神祕的夜


裡。


1423年的一個深夜,遠征途中的朱棣正在


睡覺。忽然內侍前來通報,說有人前來晉見


被吵醒的朱棣很不高興,但是當內侍說出


這個人的名字時朱棣如同觸電一般地立刻


睡意全消,他命令馬上召見此人。這個人正


是胡瀅朱棣很興奮胡瀅深夜前來必然只


有一個原因----他找到了那個人


胡瀅見到朱棣,告訴他自己所知道的一切。


兩人交談了很長的時間


相信很多人都會問兩人到底談了什麼


個懸疑20年的謎團到底是什麼


我必須悲痛地告訴大家,我也不知道。史


料上沒有我也不能寫有。不過大家也不必


失望,因為我雖然不能給出結論,卻能夠


推理出一個結論。我們可以得到三個推論:


首先,從上面的記載,我們可以知道胡瀅


的使命確實是尋找建文帝,而朱棣在深夜


被吵醒還如此興奮,其原因我們已經分析過


了,除非已經完成使命胡瀅絕對沒有膽子


敢擅離職守


由此我們得到推論1.胡瀅完成了他的使命


帶來了建文帝的消息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爭議最多的部


分,胡瀅到底對朱棣說了什麼?這似乎是個


死無對證的問題,但其實只要在推論1的基


礎上抓住蛛絲馬跡進行一些推理,我們就可


以知道那個夜晚兩人交談的內容。有以下幾


種可能:


A:我沒有找到建文帝,也沒有他的消息,


這麼晚跑來吵醒你是逗你玩的。


結論:不可能。


B我找到了建文帝的下落,可是他已經死了


結論:可能性較小。


原因:因為史書上有一句極為關鍵的話可以


證明我的推論。


「悉以所聞時,漏下四鼓乃出


如果一個人已經死掉,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講


這麼長的時間胡瀅為人沉默寡言,絕對不


是一個喜歡說廢話的人,所以我們可以推論,


他告訴朱棣的不是這些


我們就此得到了結論C


C我找到了建文帝,並和他交談過。


結論:很有可能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