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法西斯主義的真面目(3


墨索里尼最重要的業績是與天主教會和解


1929墨索里尼與教宗在羅馬簽訂拉特蘭


條約墨索里尼承認梵諦岡為國家,以及天


主教為義大利唯一的宗教。另一方面,教宗


也承認墨索里尼政府。


新聞記者歐耶提很清楚演講者墨索里尼人氣


的秘密。他說:「為了支配聽眾,墨索里


尼有三個特徵。第一,文節順暢,文法正


確。第二,讓聽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尖銳言


語。第三讓聽眾有安全感的堅定語氣。這


樣的演講沒有灰色地帶,非黑即白。」


墨索里尼擁有不可思議的魅力。他在小時候


就是孩子王連年紀比他大的孩子都跟隨他


他開始從事政治活動後也立即成為中心人物。


他具有天生的領導能力


義大利原本經濟基礎就不好,加上經濟恐慌,


更是千瘡百孔。墨索里尼就打算發動對外侵


略,以擺脫困境1935年,義大利侵略伊索


比亞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墨索里尼


對人民演講表示歡迎日本參戰


希特勒與墨索里尼最大的不同是墨索里尼


是真正的親日但是希特勒卻不希望日本


對美國發動戰爭。因為當時,希特勒希望


與英國簽定和平條約


從希特勒的種族理論來說,盎格魯撒克森


族與日耳曼族是兄弟,所以日耳曼族的德


國與盎格魯撒克森族的英國沒有爭鬥的需要


希特勒認為只要德國繼續戰勝,而美國不參


戰,孤立英國德國遲早能與英國簽定和平


條約


然而,日本既然對美國發動戰爭,而德國又


與日本是同盟關係德國就必須與美國戰爭


這對德國不是好事


希特勒的想法背後還有一個重要的要素,那


就是他對黃色種族的偏見希特勒不希望壓


抑白人國家美國與英國,卻讓日本擴張勢力


墨索里尼則否定黃禍論黃禍論是中日甲午


戰爭末期的1895年在歐洲流行的想法認為


黃色種族的崛起威脅了白人社會


墨索里尼並不提倡白色種族支配世界認為


白色種族應該與有色種族共存因此墨索


里尼與希特勒的戰爭目的大不相同


當義大利戰敗確定,軍方與法西斯黨開始


批判墨索里尼19437墨索里尼把


權力交還國王國王解除墨索里尼總理職位


墨索里尼隨即被憲兵逮捕


後來希特勒救出墨索里尼讓墨索里尼在


義大利北部設立義大利社會共和國」。


19454月,墨索里尼被共產游擊隊逮捕


槍殺墨索里尼的屍體與其他法西斯分子


一起被倒吊在米蘭的廣場


法西斯主義擁有超越個人慾望的崇高理念


因此法西斯主義徹底反對個人主義


納粹基於優生學的觀點,將身障者安樂死


義大利卻保護身障者為什麼因為義大利


的法西斯主義認為健康的人幫助身障者


理所當然這是義大利的法西斯主義與納粹


主義最根本的不同


(待續)


我在讀日語學校時日語課本中有一篇


燒陶匠柿子衛門」的故事。柿子衛門」


有一天黃昏看見庭院中的柿子樹在夕陽陽


光的照耀下柿子發出非常美麗的顏色


就決定要燒出那麼美麗顏色的陶器


從此以後他日夜研究也不顧家庭與妻兒


最後終於成功燒出那麼美麗顏色的陶器


我問另一位台灣留學生侯一峰,對柿子


門」的故事有何感想,他說他覺得柿子


門」太沒有家庭責任感了。我說:「我與你


不同,我覺得柿子衛門狠了不起,為了自己


的理想,連家庭與妻兒都不顧


後來我果然為了自己的理想,不太重視家庭


妻兒。我真是一位沒有家庭責任感的男人


作為我的妻兒真倒楣!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