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法西斯主義的真面目2


天主教教會與國家對立是必然的事情天主


教的希臘語源意味「普遍性」「萬人共通」


所以是超越民族。因此天主教教會與民族


主義格格不入


義大利沒有英法那樣有力的政黨,都是一些


小黨。結果從1876年到1922年內閣換了


31


為何在戰後日本,墨索里尼那麼沒有人氣呢?


日本出版許多有關希特勒的書,卻很少有關


墨索里尼的書。都是壞人,希特勒被認為是


一流的壞人,墨索里尼被認為是二流的壞人


墨索里尼不但沒有好的評價,甚至有滑稽的


形象。墨索里尼滑稽的形象可能受到卓別林


電影「大獨裁者」的影響。「大獨裁者」中


影射墨索里尼的Napaloni」是品味很差的


諷刺人物。法國的歷史學者米爾薩說:「這


樣的描述對義大利人是一種侮辱,而且也不


是事實。」墨索里尼如果是這樣的人物,他


就不會20年間獲得人民的支持,並且在外


國獲得好評


在卓別林電影「大獨裁者」中影射墨索里


尼的Napaloni」到影射希特勒的Hynkel


處,由於Hynkel」很矮,為了從高處看


Napaloni就幫Napaloni」安排了一張


低椅子。「Napaloni」坐上那張低椅子發現


自己的頭比Hynkel」還低,就坐到桌子上。


就這樣卓別林電影「大獨裁者」中


Napaloni」被描繪成「頭腦不好的權力


者」。若真是那樣,無法說明墨索里尼為何


能夠掌權20


真實的墨索里尼師範學校畢業後閱讀許多


書籍喜愛哲學文學音樂藝術也有很深


的造詣墨索里尼遠比希特勒與列寧還有知


納粹主義想用「以德國為主的亞利安人


非常優秀」的荒唐無稽神話來支配世界,義


大利的法西斯主義則沒有這樣的神話


墨索里尼師範學校畢業後,前往瑞士,碰到


影響他很大的經濟學者巴列特1848-


1923)。


巴列特重視人類行為非理性的一面,認為


推動歷史的動力是暴力。後來這成為法西斯


主義的歷史觀


此外,索列爾(1847-1922)也影響了墨索


里尼索列爾在著作暴力論」中,認為


暴力是解救世界,創造的力量。


索列爾巴列特與馬克思主義的共同點是


不信任議會,並且肯定暴力。


義大利雖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


卻沒有獲得土地,人民對講和條約很不滿。


加上戰後的通貨膨脹,對政府不滿。


墨索里尼率領的法西斯黨就趁勢擴大勢力


法西斯運動很短的時間就有驚人的成長


1920年時法西斯黨有88分部,2萬名黨員。


1921年時法西斯黨有834分部,25萬名黨


員。


1922法西斯黨的行動隊開始向羅馬進軍


這是有名的羅馬進軍」政變。義大利國王


為了恢復和平,命令墨索里尼組閣這時


墨索里尼只有39成為義大利史上最年輕


的總理


192513日,墨索里尼在議會宣布獨裁


這是事實上的政變。憲政體制轉變成獨裁體


墨索里尼在議會演講時說道:「今後發


生的政治性、道德性、歷史性的一切事


情,都由我負責任。如果絞首刑就夠的


話,就搬絞首台過來……如果法西斯主義


是暴力團,我就是暴力團的首領


1929年經濟大恐慌墨索里尼確定資本主義


崩潰了他主張法西斯主義是資本主義與社


會主義之外的第三條路


(待續)


我在讀國中時每天早晨在等公車時


以看見馬路對面會有一輛私立及人中學的


校車停下然後在等待的學生魚貫上車


我當時很羨慕那些學生可以坐校車好像


是一種特權心想將來希望也能讀及人中學


坐坐校車享受特權


後來我高中聯考時考上公立復興高中


這是大哥呂理樹的學校我不喜歡就去報


考私立及人中學結果考上我如願以償


地進入及人中學在及人中學我認識了同


班的魏暉紘我們成了好友他教我抽菸


打撞球穿牛仔褲聽西洋音樂我的世界


突然變得很寬廣因為這些事情都是我從來


都沒有做的魏暉紘當然是損友可是我


卻因為這位損友而遇見了改變我一生的貴人


----黃界原老師我的生命有兩個貴人


個是讓我的人生得到翻轉的父親呂芳起先生


一個是大幅改變我人生觀的黃界原老師


認識魏暉紘讓我變得很虛榮膚淺認識


界原老師卻讓我厭惡虛榮膚淺並且深深


愛上知識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