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明朝那些事兒(8


楊士奇緊張地思索問題的答案。如果回答太


子十分稱職,勤奮做事和群臣打成一片,


能獨立處裡政務,威望很高的話,那太子


一定完蛋了


你爹還在呢。現在就拉攏群臣獨立處裡政


務,想奪權,讓老爹不得好死啊。


既然這個答案不行,那麼換一個答案


太子平時積極參加娛樂活動,不理政事,疏


遠大臣,有事情就交給下面去辦,沒有什麼


威信。


這樣回答的話太子的結局估計也是完蛋


太子的悲哀也就在此,無數太子就是這樣被


自己的父親玩殘的


你積極辦事,說你有野心,你消極怠工,說


你沒前途


這似乎很難理解,答案很簡單:權力。


誰分我的權,我就要誰的命!(兒子也不例


外)


朱棣很明白,他最終要將權力交給太子,而


在此之前,太子要有一定的辦事能力,所以


必須給太子權力與鍛鍊的機會。但他更明白,


要想得到一個善終,不至於7080歲還被


拉出去砍頭,就必須緊緊握住權力,直到他


死的那一天!兒子不能相信,老婆不能相信,


天下人都不能相信。這就是皇帝的悲哀


楊士奇思索完畢,他回答:太子監國期


間努力辦理政事,能夠聽取大臣合理的意見,


對於近臣不洽當的要求,他會當面駁斥和批


評。」


這就是水平啊,在朱棣舉辦的現場提問回答


活動中楊士奇能夠在規定時間內想出這種


兩全其美的外交辭令,實在不簡單。


既勤奮幹活禮賢下士,又能夠群而不黨,與


大臣保持距離,在楊士奇的描述中,朱高熾


那肥頭大耳的形象一下子變得光彩照人


朱棣聽了這個答案,十分滿意。


在這場看不見煙硝的戰爭中朱棣和楊士奇


各出絕招朱棣施展的是武當長拳,外柔內


剛,楊士奇則是太極高手,左推右擋,來往


自如。


這場紛爭就此結束太子黨受到沉重的打擊


但由於楊士奇等人的努力,終於穩住了局勢。


可是太子前面的路還很長,只要朱棣一天不


死,他就會不斷受到朱高煦的攻擊,直到他


登上皇位或中途死去。


另一個更大的陰謀正在策畫中。對太子而言


這也將是他監國20年中遭受最嚴酷的考驗。


在朱高煦不斷詆毀下朱棣確實對太子有了


看法。看到朱棣訓斥太子,許多原先投靠


太子準備投機的官員紛紛改換門庭,成為


朱高煦的黨羽,但楊士奇始終沒有背棄太子


他一直守護這個看上去遲早會被廢掉的太子


不久,一個更大的風暴來了太子與楊士奇


將接受真正的考驗


1414朱棣北巡歸來。當時太子與下屬官


員奉命留守南京,聽到這個消息,立刻派人


準備迎接,但迎接時由於準備不足,有所延


朱棣很不高興,把朱高熾狠狠罵了一頓


意思是老子在外面打仗那麼辛苦,也是為了


你將來的江山打基礎,你卻連個基本的迎接


工作都做不好,要你這個廢物有何用


(待續)


母親三井菊子罹患膽囊癌在日本住院時,


我傳真了一封信給三姊呂秀豐,請她轉交給


母親。信中寫著:「媽媽,原諒我的不


孝,我無法分擔您的痛苦。兒子理州上」


第二天,三姊呂秀豐打電話告訴我母親很得


意地將那封傳真信拿給護士看。三姊呂秀豐


並且要我再寫一封信傳真過去我就再寫一


信傳真過去信中寫著:「媽媽,請您隨時


到我夢中與我見面。兒子理州上」


不久母親就去世了這是我在母親去世前


最後一次孝順母親我現在還引以為榮


為兄弟姊之中只有我盡了最後一次孝順母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