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中國大問題(4


東京市打算購買釣魚台島嶼的消息浮上檯面


我接受英國「財經時報」的訪問時說


「如果這個計畫實行的話,會給中日關係帶


來非常嚴重的危機」這個訪問內容傳到日


本後,整個日本批判我是「媚中派」「親


中派」、「軟弱外交」甚至批判我是「賣


國賊」在野黨要求把我撤職右翼團體打


電話到我在日本的住處威脅外交部的官員


要求我謝罪我拒絕了我與在中國的日本


媒體主管見面時詢問:「你們若要批判


為何不直接對我說?」大部分的人回答


「我們雖然贊成大使的意見,但是如果將這


個看法寫成文稿,公司不會採用。」


換言之,我若說中國的壞話,就會被刊出


我若說中國的好話,就不會被刊出


我最擔心的是居住在中國的日本人。駐中國


的日本大使館,被中國群眾丟進種種物品,


打破玻璃。有些日本人坐上計程車,司機


知道是日本人後,就說:「下車!」


日本有一句諺語:「敲敲石橋再過橋


日本人過橋之前會先敲敲看石橋是否壞了


韓國人即使橋壞了也要過橋中國人即使


沒有橋也要渡過河在開創新事業時日本


人很謹慎韓國人即使有些風險也要試試


中國人則不顧風險往前衝


2013年,華盛頓的智庫view research


center」對39個國家與地區實施「對美國


與中國的好感度」調查。調查結果非常多


的人認為美國是朋友,而且,認為中國是敵


人的出乎意外地很少


然而在日本認為中國是朋友的只有5%


討厭中國的則有95%。對中國有好感的,歐


美是45成,拉丁美洲與非洲是67


大多數日本人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之


所以戰敗,並非被中國打敗,而是美國投下


原子彈之故


日本無條件投降。同樣是戰敗國的德國被


美國、英國、蘇聯、法國分割統治。當時日


本即使被美國、英國、蘇聯、中國分割統治


也無話可說。但是在東西冷戰下日本成為


防止共產主義勢力擴張的橋頭堡日本才得


以不被分割統治


根據調查,有98%的中國人沒有見過日本人


幾乎所有的中國人沒有見過日本人,也沒有


聽過日語。我問中國的大學生,許多人說:


「沒有聽過釣魚台島嶼,也沒有興趣。」


24百年前,雅典與斯巴達打了27年戰爭。


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Thoukydides


460-400)在其著作「戰史」中,描述了


這個霸權國與新興國之間的戰爭


現實的國際政治中霸權國與新興國的衝突


很難避免。自從16世紀之後,霸權國與新


興國的爭鬥有15次,其中11次是戰爭。


雅典與斯巴達相當於現在美國與中國的關係




20136月,習近平與歐巴馬在加州的別墅


進行2天總共8小時的會談。同年2月,


安倍晉三與歐巴馬的會談,包括午餐只有2


小時。兩者差距很大


今後,中美關係會越來越緊密。例如,哈佛


大學於2012年有世界135個國家4500


留學生。其中最多的是中國留學生582


日本留學生只有13


中國每年招待200多人美國高官。


不久的將來,會出現G2,也就是中美兩國統


治世界的時代


中國於2013年的預算,將3倍國防費的經費


分配給教育費。日本如何呢?根據


OECD2010年的調查,日本的大學入學率


51%OECD的平均值則為62%,日本是


OECD34國中的第24名。第一名澳洲為96%


韓國為71%1990年時,日本的大學入學率


OECD的平均值差不多,但是其他國家突


飛猛進,日本卻原地踏步1990年後的日本


教育可說是「失去的20年」。


中國的領導人很重視科技教育。習近平、胡


錦濤、溫家寶都出身於理科。中國優待從美


國矽谷歸國的研究者


2008中國的科技研究者有159萬人,美


國有141萬人,日本有65萬人


(待續)


我的二姊呂香高中讀北一女中可見她很


會讀書而且她因為身材高挑被選入北一


女儀隊她讀完高二後覺得在學校讀書浪


費很多時間如美術課音樂課體育課等


無法專心準備大專聯考她就退學打算一


年後以同等學歷報考大專聯考


不料她後來居然談戀愛反而浪費很多時間


結果,北一女中出身的她竟然在大專聯考


時吊車尾考上中國文化學院


後來她也在父親的援助下到日本留學


上不錯的東京外國語大學一天大哥呂理


樹打電話給我說父親把錢匯給二姊但是


二姊沒有將錢交給大哥(當時大哥管理父親


在日本的錢),顯然有獨吞那筆錢之意。


大哥很憤怒就三更半夜去二姊的住處


將二姊趕出去讓她一個人流落在東京街頭


大哥問我他這樣處理如何?顯然他也覺得這


麼做有點不妥。我告訴他:「大家兄弟姊妹


一場,好聚好散。」我的意思是即使二姊有


錯,三更半夜將她趕到東京街頭,太過分了!


後來四姊呂秀瓊失戀自殺,大哥命令二姊到


大阪去處理四姊的後事。二姊到了大阪後,


因為受不了妹妹失戀自殺的事實,精神分裂。


她本來已經結婚,她的丈夫發現她精神分裂,


就與她離婚。後來二姊回到台灣後由於


神不正常,經常幻聽。有一次,還將頭髮剃


光,好像尼姑。經過種種折騰最後也自殺


二姊呂香的人生真是悲慘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