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法西斯主義的真面目1


法西斯主義的真面目」(國際新書)是


日本外交官佐藤優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




為何現在要了解法西斯主義呢?因為今後世


界各國可能出現法西斯主義


一般日本人認為法西斯主義是極右的國家主


義政治形態。但是,法西斯主義原本是指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在義大利出現的國家法


西斯黨」的政治運動與思想。簡單地說


是國家介入社會解決失業、貧困、貧富差


距等問題。


但是,許多日本人一聽到法西斯主義」,


就連想起納粹德國把納粹主義與法西斯主


義劃上等號因此一般日本人認為法西斯


主義是絕對邪惡的東西


我認為2008年之後的世界是「新帝國主義


的時代」。一般帝國主義是指1870年代之


巨大企業結合國家向國外擴張勢力與


擴大殖民地的列強膨脹政策


但是現在的新帝國主義與過去的帝國主義


不同21世紀的新帝國主義不追求殖民地


這並不是人類變得比較文明而只是因為要


維持殖民地必須付出龐大的代價之故


新帝國主義靠榨取與掠奪生存的本質


與帝國主義一樣


在新帝國主義的時代,2種不同的力量在拉


扯,一個是全球化的進展,另一個是國家


機能的強化


由於全球化經濟之故,先進國國內的貧富差


距擴大,勞工的薪資也下降,造成社會不安。


國家因而強化機能。換言之,全球化必然導


致在新帝國主義的時代,國家機能的強化


2016年的英國脫歐與2017年川普當選總統


就是全球化之下國家機能的強化英國脫歐


是英國國民要求完全恢復國家主權的結果


川普當選總統是美國國民對川普主張


國第一主義」懷抱強烈期待的結果。


對全球化資本主義的處方箋,歷史上只存在


3個。


第一個是再強化帝國主義


第二個是共產主義革命


第三個是法西斯主義


法西斯主義本來是國家介入克服資本主義


產生的問題。就這意義而言,法西斯主義很


接近福祉國家


或許今後先進國家將交織帝國主義與法西斯


主義克服全球化資本主義的弊害。然而那


卻蘊藏排外主義的危險


國家介入的處方箋多多少少都含有排外主義


的要素排外主義的要素若比較少就是福


祉國家排外主義的要素若比較多就是法


西斯主義國家兩者的差只是排外主義的要


素多少而已舉一個例子來說法國的皮凱


蒂倡導的貧富差距解決方法皮凱蒂在著作


21世紀的資本」中指出資本主義的確造成


貧富差距他認為原因是「分配不當」。


換言之分配給勞工的利潤太少是貧富差距


擴大的原因


他認為國家應該介入,採取累進所得稅、遺


產稅、資本稅,就會有效解決。


義大利於1861年統一國家。在此之前,義


大利的米蘭、佛羅倫斯等都擁有獨立都市的


權限,所以義大利沒有「國家」的概念。


加上,在義大利國家與教會有衝突義大


利王國與羅馬教宗對立。當時的羅馬是


宗領」。1861年統一時,義大利王國並沒有


包含羅馬。但是,1870年普法戰爭,法國戰


敗,法國從羅馬撤退義大利王國就占領羅


馬,定羅馬為義大利王國的首都


被關在梵蒂岡的教宗反彈,說自己是梵蒂


岡的囚犯」,並呼籲天主教信徒不要參加國


家的選舉。義大利政府與梵蒂岡呈現斷交狀




(待續)


家鄉瑞芳有兩家電影院一家叫「樂民戲


院」一家叫「瑞龍戲院」其中「樂民


戲院」的老闆向父親呂芳起先生借一筆錢


一直沒有還那位老闆就向父親說:「以後


你們家的人都可以到樂民戲院免費看


」我托此之福小時候經常到樂民戲院


免費看影。美國日本國語


影、閩南語影,全都看。所以我小時候


就懂很多詞彙瑞芳國小導師李淑貞在上


國語課時叫我造句我很快造出句子,她問


我是否有背參考書上的例句?當時我根本


不知道什麼是參考書


有一天晚上,我在樂民戲院看電影時,母親


三井菊子要一位護士來叫我回去。我就要求


那位護士揹我。回到家後,祖父呂來傳先生


開門,看見護士揹我,就把我教訓一頓,說


我這麼大了還要別人揹,真是不知羞恥。


從此,我再也不會要求別人揹我了。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