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民粹主義是什麼?(5


2007年,瑞士國民議會選舉時,「瑞士國民


黨」貼出挑釁味道很濃的選舉海報海報上


的文字是「確保安全!」瑞士國旗上面有


一隻白羊用後腳將一隻黑羊踢出國旗外面


這是表示主張象徵瑞士的白羊必須將象徵


黑羊的外國人趕出瑞士


而且白羊3隻,黑羊1隻,很類似瑞士人口


與外國人的比例


瑞士國民黨」於1971年成立,是第四大黨。


1990年代之後,成為主張反移民反外國人


的民粹主義政黨,受到廣泛支持。貼出這張


海報的2007年選舉,「瑞士國民黨」成為


第一大黨,而且得票率29%,創史上新高。


瑞士向來以「民主主義的國家」受世人仰慕


卻存在民粹主義政黨主張排外主義不免


令人意外尤其瑞士有公投可以直接反映


民意應該不會蓄積對政治的不滿


然而正是這個公投是民粹主義政黨崛起的


最大武器


瑞士於1847年成為統一的國家分成德語


法語義大利語3個言語圈宗教上也分成


天主教與基督新教他們對中央政府擁有


強力權限懷有警戒心因此於19世紀後半


設立公投制度以抑制中央政府


公投有3義務性公投任意性公投國民


提議性公投


義務性公投是修憲或加入集團安全保障


加盟超國家組織等重要事項時必須投贊成


與否的公投義務性公投成立必須贊成票


過半數而且贊成州過半數才行所謂


「雙重過半」double majority)。


瑞士有20個州與6個準州每個準州視為


0.5個州


任意性公投則是針對法律或條約有超過5


萬人署名或超過8個州要求而實施的公投


任意性公投不需要「雙重過半」


到目前為止義務性公投的3分之1弱,以


及任意性公投的2分之1弱,都遭到「否


決」。由此可見政府推動的政策遭到人民


強力抵抗時有相當大的機率會遭到阻止


另一方面,國民提議性公投是超過10萬人


署名提議修憲時的公投需要「雙重過半」


當在野黨或反對派對修憲或立法有異議時,


公投就是最好的手段公投也是政府很大的


威脅


進入1990年代瑞士的經濟社會產生問題


失業率超過5%,貧富差距擴大,移民流入。


民粹主義政黨瑞士國民黨」就趁機崛起


瑞士國民黨」原本是保守政黨,讓瑞士


國民黨」產生變化的是布勞赫Blocher)。


布勞赫主張重視瑞士的傳統與獨自性排斥


外國人獲得不滿現狀選民的支持


讓布勞赫擴大支持度的原動力是1986


設立的AUNS」的民間組織。AUNS」主張


保持瑞士的獨自性,反對瑞士加入歐盟、聯


合國NATOIMF等國際組織


1992瑞士舉行是否加入「歐洲經濟區


域」EEA)的公投。投票率高達78.7%,但


是反對票為50.3%,加盟被否決。這讓人感


AUNS」有很大的影響力。在AUNS」的


影響下1994是否派遣軍隊從事聯合國


的維持和平活動的公投被否決。尤其是


是否加入歐盟的公投反對票為76.8%


瑞士國民黨」的主張是1.批判政治菁英


認為現在的瑞士政治無視人民的意願,從政


者只是在追求自己的利益


2.保持瑞士的認同。由於全球化的影響,


瑞士的獨自性產生危機


3.批判移民移民濫用福祉而且是犯罪的


原因


瑞士國民黨」的黨員數不斷增加1999


的得票率為22.5%成為第二大黨2003


的得票率為26.6%成為第一大黨


(待續)

我考上政治大學後讀了一年對大

學很失望覺得沒有學到什麼認為自

己一邊工作也可以一邊找書來讀根本

不必讀大學於是就毅然決然辦理退學

那時候父母親到日本去,所以完全不知

道我做了這件超大膽的決定

我首先到餐廳端盤子。一天,我端盤子

時,不小心將盤子裡的菜汁濺到客人的

衣服。那位客人斜著眼睛看我,輕蔑地

說:「新來的嗎?」我感覺受到侮辱,

不久就辭職。

接著我去石牌一家書店當店員。連我在

內,老闆新聘請了3位店員。我們3

在店裡吃住。一天早上,老闆娘煮了一

鍋稀飯,菜餚只有一盤花生。大概是肚

子餓我從來沒吃過那麼美味的早餐

晚上睡覺時,我發現蚊帳裡有一隻蚊子

嗡嗡叫,我問另一位店員:「怎麼辦

好像有蚊子」他說「被蚊子咬,又

不會死」好像嫌我大驚小怪。我才知

道原來社會底層的人不能在意被蚊子咬,

只有中上階級的人才會點蚊香片不久

我又辭職了。

我開始擔心難道我一生要做社會底層的

人嗎?等到父親從日本回來,我就向父

親祈求讓我去日本留學父親爽快答應

了。所以我很珍惜這個留學機會,並且

深深覺得父親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讓我

的人生翻轉。否則我現在可能還在社會

底層掙扎,被客人蔑視,早餐時吃到稀

飯配花生就心滿意足,晚上睡覺時發現

有蚊子,要告訴自己「被蚊子咬,又

不會死。」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